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城市热岛效应是否加剧了雾霾?

已有 16966 次阅读 2016-12-19 21:44 |个人分类:大气呼吸过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雾霾, 热岛

城市热岛效应是否加剧了雾霾?

张学文,2016/12/19

我国今冬的华北雾霾已经闹到是否给学生放假的程度。可见问题严重。各位理论家就此发表了很多认识。这里我作为一个曾经的气象预报员(不是大气污染问题的理论家)在这里补充一点认识。


补充在那里?补充在昨天谈及的华北雾霾可能存在与逆温层下的不稳定大气层中,即补充到最近华北的霾是在逆温层中还是在不稳定层中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021554.html 这个博客后面。

补充的具体内容是:

1.      我国华北的城市冬季热岛效应,可能由于华北平原面积大,城市多,所以其人工热源引起的热岛效应可能不仅限于某城市本身,而是会连成一片,即形成华北以致连到东北的群体热岛现象。下面的污染预告图难道与华北、东北平原的高度采暖区域(热岛现象突出区域)不是巧合而重叠吧。

2.      

3.      我理解这种冬季的热岛主要表现在大气低层。而这也意味着华北(东北)的冬季热岛效应也加剧了近地面大气的不稳定程度(低层温度过高引起低层大气不稳定)。如果这个加剧了的不稳定存在于在华北冬季逆温层下,那么这个热岛效应(华北、东北)也是雾霾现象严重的重要因素。或者说热岛现象推进了华北雾霾的严重程度。

4.      我不是污染问题的理论家,以上看法欢迎有关专家批判、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021841.html

上一篇:《组成论》一书的PDF电子版
下一篇:今天我国降水极值的幂函数关系特别好(20161220)
收藏 IP: 110.152.221.*| 热度|

5 周少祥 尤明庆 檀成龙 钱磊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