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不择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wang989

博文

科学研究是全人类的越南战争

已有 1313 次阅读 2019-3-19 12:5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研究是人类对未知的探险和对未来的储备,所以社会公众对科学研究活动有很强的支付意愿。不严谨地说,社会公众应该愿意资助科学研究活动。但问题是现代的科学研究活动已经演变为对未知的立体战争和对未来的蔑视。其最可见最直接的效果是,正在极度膨胀的人类对大自然的奴役意识和蔑视。科学家是这场战争中的雇佣军,在获取公众资助时,一方面由于自己的兴趣所在,或者说人类共有的好奇心天性,好奇心在科学家中表现得更为强烈;一方面由于谈判双方的知识不对等,科学家占有绝对优势,科学家会有意无意地引导公众对资助其科学研究活动的支付意愿,从而蒙上了一种欺骗的色彩,正像骗子对被骗者的手法,最终导致公众与雇佣军的地位发生了对换,雇佣军成为自由性很强的骑士,公众成为无条件提供支援服务的仆从。

再从战争的全局观察来分析。柏拉图曾说,已知是未知中的一个圆,圆越大,我们感觉到的未知越多。这是一条绝对真理,世界上没有绝对真理是迄今的一条最大的悖论,因为还没有人认识到这一点。由于雇佣军在未知中自由独立作战,因此这场战争是一个全面的游击战,而且雇佣军之间还会竞争仆从,造成这场战争的具有很强的无序性。

结论:现代科学研究已成为全人类的越南战争!

2004年4月23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631-1168357.html

上一篇:大科学,小思想
下一篇:标准与目标
收藏 IP: 221.7.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