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不择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wang989

博文

标准与目标

已有 1285 次阅读 2019-3-19 12:5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早晨与妻谈论子女教育的事情,得出结论:要用好的标准要求孩子,不要用好的目标要求孩子。

人在选择目标有种贪得无厌之势,要求孩子门门考试都要满分,更不好的作法是功利主义,庸俗做法,即中考、高考的科目恨不能满分,而非中考、高考科目则视为无用,有意无意限制孩子去学,造成标准不一。

做人做事是标准,成绩成功是目标。

标准是不需努力就可以也必须达到的,目标常常是努力也达不到的。

标准是达到目标的保证之一。

家长常常用自己都没有达到的,有时甚至是自己不愿达到的目标要求孩子,本质就是对别人对已形成了两套标准。从而引起孩子的反感,就像我们对美国人的所作所为的反感一样。应考科目和非应考的两种目标也是如此,两代人的隔阂或称孩子的逆反心理即源于此:“你做不到,为什么要求我做到?”有美国人父亲要求孩子说:“林肯在你这个年龄成绩都是最优秀的!”孩子则反驳道:“林肯在您这个年龄已经是总统了!”如果这是孩子的兴趣所在,有压制孩子兴趣之嫌,更使孩子苦恼。

标准是态度,是生活的根本所在,而目标仅是一种可能。要告诉孩子,在不同标准之下可能有不同的结果,让长了脑袋的孩子自己去决定,用不着家长左拉缰绳,右扬鞭子,驱赶着烈马驹子登山。家长对于孩子是指路人和灵魂监理工程师,不是教主,更不是朋友!

2004年4月24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631-1168358.html

上一篇:科学研究是全人类的越南战争
下一篇:我的人类观
收藏 IP: 221.7.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