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不择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wang989

博文

大科学,小思想

已有 1441 次阅读 2019-3-19 12:5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科学,小思想,号为大进步,实乃近乎终结。计算机可谓进矣,而可见者乃以无机代有机,地球之三十多亿年生命进化何在?生物技术可谓进矣,然可见者以人造器官取代受于父母之器官,终而凡原有之器官皆可取而代之,我之何在?尽管我之经历、学识皆可移入新体之中,能否保证我之经历、学识在移入时绝对加密而不被篡改?篡改似于算,岂可不慎?化学可谓进矣,一个DDT、一个聚乙烯竟至当今地球为之忧心忡忡,又何须道哉!物理学可谓进矣,然则物理学一微一宏,微者至乎夸克层次结构,宏者至于宇宙诞生眨眼间,更有探火星有无水、太阳系外有无地球,其费动辄数亿美元,而我等只是生活于水源已污染得不能使用、生物种类被大量灭绝的一个所谓蓝色星球上,这个星球的资源能否支持我们远距离迁徙?一个高能加速器投资数亿乃至数十亿,其结果又能被几个人认识、理解、使用?一个哈勃望远镜,一次着陆探测,动辄数十亿美元,除了公众得知其结果时的兴奋和某些政治集团的声誉,某些科学家混个公众面前的脸熟之外,还有什么?它们能给我们带来启示吗?

故曰:大科学不过规律而已,不过将亿万分之一比例的模型作成百分之一、十分之一的模型耳,除增加一些分辩率之外,并没有将平面图换为立体图,没有将立体图换为过程演示到人们的脑子里。过程演示乃时空四维之实际。而四维以上,我们尚不知如何示之于人。我们可能尚未摆脱二维,尽管在某些方面可以让人朦胧认识四维,而实质上我们尚未能全面展示三维。鲲鹏固知不可与井蛙言大,亦不知孰之不可与自己言大!古人云,天外有天,岂非至理乎?所谓高技术,高也?高乎?

一万年后,上自人类之朦胧初开,迄今者,试看有谁可存者,老子、孔子、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斯多德、哥白尼、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达尔文,可能都会被人记住,他们几位毕竟都对人们认识世界的方式有所推动。应该还有我!目前世界正需要再认识。值此之际,我已意识到,认识到,感觉到,而说不出。一万年后,有人评价历史时会说,在公元二十一世纪时,应该也必然有人认识到世界是自然的,任其自然是绝对真理。是的,我就是那个人,我就是那个喊不出声的人,我就是那个被一万年后的聪耳听到的人,我就是那个从天堂坠向地狱时震破耳膜的发音者。

2004年4月13日记于醉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631-1168356.html

上一篇:醉酒与醉世
下一篇:科学研究是全人类的越南战争
收藏 IP: 221.7.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