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mifengAm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mifengAmy

博文

罗老师林泉小学科学教学记录

已有 3975 次阅读 2016-12-2 17:38 |个人分类:罗老师科学教学记录|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style, 记录, justify, 不倒翁


你知道不倒翁为什么会不倒么?


你知道杂技演员走钢丝的秘密么?


你知道怎样用几根普通的竹签就可以做出一个好玩的“竹签陀螺”么?


我想,很多小朋友一定都会摇摇头回答:“不知道啊,不知道……”哈哈,别急,今天我们就和贵阳市林泉小学的同学们一起探索了不倒翁的秘密。早上我们和大家一起来到位于贵阳市马王庙的林泉小学,因为到的时间比较早,同学们还在做早操,我们的科学活动课还不能开展,于是我就到处打量起这所学校来。与其他学校不同的是,这所学校的整个一楼是空荡荡的大厅,除了几根主梁柱以外,就只摆放了几个乒乓球台,以为老师告诉我们,学校是由原来的“林泉电机厂”改建的,“所以有点老厂房的感觉”,听他这么一说,我便恍然大悟,难怪我看教学楼的布局、楼道都带有那么一点车间的味道呢!


我们这次的任务是和六年级的同学们一起制作“竹签陀螺”,这件科技小制作其实并不难,但是里面蕴含的科学原理可不简单,于是我们便从猜谜语的方式来导入,这个方法果然奏效,很快就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大家纷纷开动脑筋,所以很快就理解了平衡力学、重心与重力这些比较抽象难懂的科学原理。


最让同学们感兴趣的当然是动手制作环节,拿到教具后,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打开,可是令他们困惑的是,里面除了几根普通的竹签和橡胶塞,就什么也没有了,要怎么制作不倒翁呢?但是当我和搭档强老师一步一步教了他们之后,同学们都情不自禁地发出了——“哦,原来是这么回事呀!”


竹签陀螺制作完成之后,同学们又开始发挥创意,有的把一个小的竹签陀螺放在大的上面,有的在一个大竹签陀螺上面又安装了几个小竹签陀螺……真是玩得不亦乐乎啊!


从今年三月份开始,我们去过农民工学校、留守儿童学校、偏远地区的学校,每一次的活动都会让我们有不同的感受,对于孩子们来说,我们的科学活动课让他们对“科学”有了更直观的体验,而对于我们来说,在和孩子们的接触中,也让我们看到了处于弱势边缘的青少年对科学知识的渴望,这让我们更加明白作为一个科普人的责任,希望我们每一次的科学活动课不仅给孩子们带去快乐,也可以为他们插上翅膀,推开科学的大门,探索更加美好的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6377-1018275.html

上一篇:灵动画卷里的流动现象
下一篇:马铃河游记
收藏 IP: 222.85.128.*| 热度|

3 李颖业 史晓雷 孙启高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