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mifengAm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mifengAmy

博文

你看到馄饨里的幸福了么?

已有 4233 次阅读 2018-6-9 08:53 |个人分类:漫话科学小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馄饨, 云吞, 抄手

 

       今天我们先来猜一个谜语:“白纸包松香,抛在海中央。”猜一种食物。

       你猜出来了吗?

       答案就是——“馄饨”。

       虽然生长在南方,但从小到大,我都很喜欢吃面食,对于馄饨,更是有一种特殊的偏爱。用一张四方方的薄皮,将调制好的肉馅放在其中,用手一掐一折,再放入滚水中,,原本沉在锅底的馄饨一个个在水中煮熟,上下翻滚,趁热捞出,小心的咬上一口,软嫩的面皮伴着肉馅夹杂着汤汁一起在口中化开,啧啧,味道真是鲜香可口啊!

       馄饨算是一道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面食。这种最初起源于北方的面食,经过千百年的传承,在华夏大地上发扬光大,单就馄饨馅料来说,就有三鲜馄饨、白菜鲜肉馄饨、韭菜鲜肉馄饨、鲜肉皮蛋馄饨、鲜虾馄饨、肉馄饨、甜混团等等,而各地对馄饨的称呼也是各不相同,安徽淮南地区将馄饨称为“包袱”,广东人则称“云吞”,而在重庆、四川一带,馄饨咋被人们叫做“抄手”,因为川人嗜辣,还因此有了一道四川名菜——“红油抄手”,而我更喜欢咱们贵州对这道面食的称呼:“Kun 吞”,在贵州话里,“Kun”的意思是“整个”,也就是将馄饨“整个儿吞下”,怎么样,听上去是不是霸气十足呢?

       馄饨最常见的做法是在滚水中加入紫菜和虾皮,烧有讲究的,会用鸡汤,骨头汤来做汤底。除此之外,在广东地区,会将馄饨加入面和汤做成馄饨面,还有人将馄饨放入热油中炸至金黄,做成酥酥脆脆、别具特色的“炸馄饨”。

       在我国很多地方,尤其是在北方地区都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习俗,但实际上,馄饨并不是一种单纯的节令饮食。因为“馄饨”和“混沌”谐音,所以民间就将吃馄饨引申为“打破混沌、开天辟地”之意。《燕京岁时记》云:“夫馄饨之形有如鸡卵,颇似天地混沌之象,故于冬至日食之。”

       你瞧,一碗普通的馄饨,背后竟然还有这样的人文典故。

        我一直记得一个公益广告里的故事:一个深夜加完班的女孩子在回家的路上,走进一家小馄饨店,在氤氲的热气中,老板端来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馄饨,女孩子默默地吃完馄饨之后,起身离开,继续回家,此时老板并没有急着收拾桌上的碗筷,而是将门口那盏悬挂着的老师吊灯稍稍斜向上抬起,于是,女孩儿面前那条深想被一道橙黄色的微光照亮。在不到一分钟的广告里,他们之间并没有过多的交流,女孩儿知道最后,也没有回过头来,但是我想,无论多么疲惫,那来自陌生人的善意一定让她的内心感到无比温暖。

       一碗小小的馄饨,虽比不上烤串的香辣,但在每个晚归者的心里,一定都有着一段和它的回忆吧,吃上一碗热乎乎的馄饨,将那些烦恼和委屈屈赶得一干二净,是啊,纵使生活有千万般的苟且,我们还有此刻馄饨给我们的小小幸福。

       小小一张白皮,包裹着美味,传递出温暖,还有什么比馄饨更能让人感到幸福的食物呢?

       今夜,你想吃馄饨了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6377-1118107.html

上一篇:豆腐趣谈
下一篇:传承历史的使者——牙舟古陶
收藏 IP: 1.204.2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