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mifengAm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mifengAmy

博文

马铃河游记

已有 3779 次阅读 2016-12-26 14:2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大自然, 小伙伴, 贵阳市, 花溪区

昨天,有朋友看到我分享的图片,留言问我:那是什么地方?呵呵,现在我就来告诉大家,昨天我和小伙伴们去的那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叫做马铃乡,位于贵阳市花溪区,当然,此行的目的除了亲近大自然以外,还有另外一个任务:寻找传说中的海菜花


在这里,我们就不得不提前先了解一下关于海菜花的知识,百度百科里是这样介绍的:海菜花,渐危种。多年生水生草本,茎短缩,叶基生,沉水。分布于云南、贵州、广西和海南部分地区海拔2700米以下的湖泊、池塘、沟渠和深水田中。沉水植物,可生长在4米的深水中,要求水体干净,喜温暖。一般花期510月,温暖地区全年有花。国家3级重点保护植物。


冲着重点保护植物这几个字,就已经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所以党小兰在群里发出招募令之后,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清晨,搭上Anne姐一家的车(在此感谢Anne姐让我蹭车可爱 可爱 ) ,我们一同前往集合地点,到达目的地,下车就看到了几位老朋友熟悉的面孔,大家嘻哈逗笑了一会儿,就和往常一样开始了当天的走水活动,刚走了一会儿,眼前就出现了一条清澈的小河,组织者老王告诉我们,那就是马铃河,也可以叫马林河(注意,不是兴义那条马岭河哈偷笑 偷笑 ),它发源于贵州长顺县,从花溪西南角流入,经过马铃,最终流入珠江。我正感慨河水的明亮干净,只听小鱼指着远处说:快看!那就是海菜花!我们随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见一片水草上另行地漂着一些白色的小点。在哪里呀?我们问。就是那些白色的花呀!小鱼回答。啊?那些白色的小点就是传说中的海菜花么?难道那些不是……白色垃圾么?这时,小鱼递过相机,让我们看他刚才拍到的图片,经过放大,我们这才确信,原来那些白色的小点真的是花!原来那就是传说中的海菜花呀!小鱼告诉我们,海菜花主要分布在云南、贵州、广西等地,因为它只生活在水质十分干净、且没有被污染的水域,所以它是天然的水质监测仪,可以说,有海菜花的地方,就说明当地水质很好,在上个世纪6070年代,很多地方都有海菜花的分布,据说很多人还将海菜花作为一道菜来食用,但是随着现代工业对喝水的污染,适宜海菜花生长的水域也在不断缩小,所以海菜花也变得极为稀有,是我国一种珍稀濒危野生水生植物。



我们一边听着关于海菜花的解释,一边又向着更上游走去,走了一段不算长的土路,我们来到一处河段,因为没有河坎,我们可以更近距离地观察马铃河,当然还有一簇簇盛开在河中央的海菜花。



小鱼介绍说,一般来说,海菜花的花期为510月,但是如果是在温暖的地区则全年可见(这么说来,贵阳的气温还不算太低咯呲牙 呲牙 ) 一个小伙伴指着河边说:你们看,海菜花!我们走近一看,这才算是真正一睹了海菜花的真颜,从远处看,海菜花是白色的小点,但走近观察,这才发现,原来海菜花黄心白瓣,下面生长着像白菜叶一样的叶子,据说,海菜花的雌蕊中有已经退化的雄蕊,这种现象在植物中叶是不多见的。


游走马铃河,我们认识了一种神秘的水生植物——海菜花,它也许并不像盛开在水中的白莲花那样惹眼和醒目,它素雅且低调,但却默默地守护着它生长的水域,这种沉静恬淡的品性在百花中也是极为难得的,难怪有人说:我喜欢像海菜花一样的女孩!(唉~我是不会告诉你们这个人是谁啦偷笑 )



当然,如果你也想了解海菜花,走进海菜花,据说在草海或者花溪湿地公园里也可以看到,周末带上您的孩子到郊外走一走,说不定也可以和海菜花来一次亲密接触!



真心希望每一个人都加入到保护水资源的行动中来,让海菜花盛放在每一条清澈的小河中!



——我是河流记录者,我爱家乡河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6377-1023416.html

上一篇:罗老师林泉小学科学教学记录
下一篇:鬼架桥、摆冬河游记
收藏 IP: 222.85.128.*| 热度|

3 郭向云 尤明庆 姚卫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