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端午节里话安全民俗文化——为什么要系“五彩绳”?

已有 7607 次阅读 2017-5-30 08:3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center

端午节里话安全民俗文化——为什么要系“五彩绳”?


/王秉

安全文化作为一种人类的子文化,我一直强调的它的另一个特殊而重要的价值,那就是它本身所具有的欣赏价值与“文化性”价值。在我看来,安全文化完全可以是一种人们茶余饭后的“谈品”,让人们去慢慢“品赏”,让人们觉得原来“安全文化”也如此有意思哈。顺及,前几天我收到了尊敬的陈安老师邮寄赠送我的他的署有其亲笔签名的新著之《樱花残:灾难视角下的日本文化》,这本书可谓就是在“品味”中写出来的,当然我想读者读这本书更多的是为了“品赏”日本安全文化。若谈起安全文化的“文化味”,其实安全民俗文化就是一种极具“文化味”的安全文化,陈老师的书中就涉及到一些日本的安全民俗。

说到这里,需特别一提,我觉得,就安全民俗文化而言,真的是有种“寻不完安全民俗,道不完的安全民俗文化”的感觉。因此,研究与鉴赏安全民俗文化,真是在于平时的日积月累,所以我也写过数篇这类博文。今天正值端午,那我就来道道端午节里的典型安全民俗文化吧!

说起端午节,各种习俗真是太多了,如“划龙舟”、“吃粽子”、“佩香囊”与“悬艾叶菖蒲”等等。但是,在我儿时的记忆里,家乡最“浓”的端午节习俗并未上述,而是带“花线”。不知道你是否知道这个端午习俗?反正我小时候在端午节时,家乡的孩童们,甚至大人们的手腕和脚腕都会系上美美的“花线”!哈哈,我想“花线”的说法也许仅是家乡的“俗称”。还真是,我上网仔细查了一番,“花线”较为“官方(专业)”的称谓是“五彩绳”或“五色丝线”。当然,对其还有很多叫法,如“长命缕(丝)”(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提及过“长命锁”里所蕴含的安全民俗文化。其实,据考证,“长命锁”的前身是“长命缕”,也被称之为“长命缕”。其意义在于锁住小孩的命,避免病魔疫鬼侵入危害小孩。古人认为,小孩一旦戴上了锁,就能无灾无祸,平安长大;“长命锁”更多表达的是长辈对晚辈的祝福)、“续命(延年)缕(丝)”、“百岁索”、“健索”、“长寿线”、与“五彩(丝)”等。

(图片来自网络,无任何商业用途)

尽管名称不一,形制、功用大体相同,系“五彩绳”习俗是在端午节以五色丝结而成索,或戴小儿项颈,或系小儿手或足腕,或悬于门首,或挂于床帐、摇篮等处(若具体言之,“五彩绳”的形制大体有五:简单的以五色丝线合股成绳,系于臂膀;在五彩绳上缀饰金锡饰物,挂于项颈;五彩绳折成方胜,饰于胸前;五彩绳结为人像戴之;以五彩丝线绣绘日月星辰乌兽等物,敬献尊长),俗谓可驱妖避邪、避灾除病、保佑安康。显而易见,端午节系“五彩绳”是一种典型的安全民俗文化。

端午节系“五彩绳”的习俗起源于汉代,至今不衰。东汉应劭《风俗通·佚文》:“午日,以五彩丝系臂,避鬼及兵,令人不病瘟,一名长命缕,一名辟兵绍”。以后相沿成习,直至近、现代。清富察敦祟《燕京岁时记》记当时风俗:“每至端阳,闺阁中之巧者,用续罗制成小虎及粽子、壶卢、樱桃、桑葚之类,以彩线穿之,悬于钗头,或系于小儿之背。”其中唐宋时,更有宫廷赐大臣此种节物之事。史载唐代宗兴元元年端节,宫廷曾赐百索一轴。又《宋史·礼志十五》:“前一日,以金缕延寿带、彩丝续命缕分赐百官。节日戴以入。”

民间把“五彩绳”看成“五彩龙”,端午节又称“小儿节”,五月被古人称为“毒月”,端午节拴五彩绳有保护儿童驱妖避邪之意。随水冲走的五色绳就会变成小龙,带走你身上的不好的东西。这样一来,邪气、灾祸、疾病等都随着雨水流走,会给你带来一年的平安。外,据悉,中国古代崇拜五色,以五色为吉祥色。以“五彩丝”系臂,曾是很流行的节俗。汉代应助《风俗通义》有记:“五月五日,赐五色续命丝,俗说以益人命。”《荆楚岁时记》载:“以五彩丝系臂,名曰辟兵,令人不病瘟。”

端午节系“五彩绳”可是很有讲究的。五彩线是用五种颜色的线制成。而五种颜色不是随便用哪五种颜色就行,而必须是青、白、红、黑和黄色。这五种颜色从阴阳五行学说上讲,分别代表木、金、火、水、土,同时,分别象征东、西、南、北、中,蕴涵着五方神力(青色属木,代表东方,赤色属火,代表南方,黄色属土,代表中央,白色属金,代表西方,黑色属水,代表北方。以动物为标志,东方为青龙,南方为朱雀,西方为白虎,北方为玄武(龟蛇),中央为黄龙,均为灵物),可以驱邪除魔,避灾除病、保佑安康。此外,系“五彩绳”时,禁忌儿童开口说话;系“五彩绳”必须要在太阳没出来之前就系上,否则就会不灵验;而且,“五彩绳”不能任意扯断或丢弃,只能等到端午节后的大雨天时,将它仍在自家院墙的排水口,随雨水冲走。这样一来,邪气、灾祸、疾病等都随着雨水流走,会给你带来一年的平安。

其实,“五彩绳”可以“驱邪除魔,避灾除病、保佑安康”的象征意义远比实际功能明显,因为至今没有关于这几种色彩为什么会消灾去病的具体说明。可见这是俗信中具有魔力和象征的神奇物,和端午节里的“佩香囊”与“悬艾叶菖蒲”等习俗中用的艾叶、菖蒲、雄黄等医药功用显然不同,纯属俗信求安求吉的需要。但是,从另一方面看,节日的“五彩绳”又充分表现了“祝福”的含义。

此外,端午节里的“避五毒”、“佩香囊”与“跳钟馗”等习俗也具有明显的“安全文化”色彩,这里就不再一一鉴赏啦。

作于2017年端午节于中南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1057905.html

上一篇:三种文化助推企业安全文化落地
下一篇:陈安老师新著之《樱花残:灾难视角下的日本文化》读后感
收藏 IP: 110.53.160.*| 热度|

2 杨正瓴 代恒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