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2023年新年贺词丨让安全科学找回自我,重归安全本质 精选

已有 6547 次阅读 2022-12-29 12: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如期而至,又猝不及防,

2022年已然走到了最后几日。

日历翻过最后几页,

2023年便已来到。

 

在近日沉闷的气氛里,让大家深切感受到:

安全是一种稀缺资源,

获得和实现安全很难;

安全是一种突然变化,

让你我有点猝不及防;

安全是一种复杂黑箱,

让大家陷入捉摸不透;

安全是一种多元感受,

无这个苦就受那个疼;

……

 

面对防不胜防的大小变故,

你也许来不及悲伤就要收拾心情再出发,

这也许是为了明天更安全。

虽然这看着也许对自己有点残酷,

但好像也只能这样,

安全感往往一部分来自平常心和习以为常。

 

无论怎么,

安全科学是人类对世间安宁的向往,

安全科学是人类对灾难痛苦的回应。

此时此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让我们再次重新审视、思考和发现安全。

 

每年简短的“安全科学吧”新年贺词我还是当成一回事儿。

近些日,我也许与很多人一样,经历了“咩”。

在“咩”的期间,就思考今年的新年贺词主题。

在此期间,主题变化了好多次。

昨日晚上躺在床上才正式敲定今年的主题。

去年的新年贺词聚焦安全科学的“不确定性”,

今年的主题聚焦“让安全科学找回自我,重归安全本质”。

 

曾几何时,

安全好像有点变成了一份包装精致内核平庸的快餐,

安全的“包装”变得越来越绚丽、庞大、繁华,

安全圈大而热闹,

但是,

安全的“内核”变得越来越干瘪、渺小、萎缩,

纯安全探索不够,

甚至“包装”完全淹没了“内核”,

我们已有点根本看不到“内核”。

对安全本身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拷问在变少、变淡,

我们学习很久安全、干了很久安全,

但还是不知道安全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

 

究其原因之一,也许是

我们已与安全本身渐行渐远,

导致聚焦安全本身的理论与方法发展缓慢、令人担忧!

安全本身才是安全科学的根基,

为了避免安全科学“空心化”,

为了让安全科学充满活力,

我们需要,

给安全科学“培土固本”,

让安全科学找回自我,

重归安全本质。

 

如何让安全科学找回自我,重归安全本质,

2022年,我做过一些散乱的思考。

若您感兴趣,可阅读我以往的微信公众号短文。

例如:

安全本身是不确定性的科学,

学会在不确定中生存,是获得安全的唯一途径。

不确定源自变化,

安全要保持对变化的敏感,

要快速应变,要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因势而动,蓄势待发!

安全科学的关键是要一不变应万变,保持安全科学定力。

在安全科学领域,不变的是什么?

那就是:具有基础性和通用性的普通安全学理论与方法。

从系统角度出发可以建立具有普适性的普通安全学理论,

所有系统安全问题都是Safety与Security一体化的安全问题,

确保系统安全需要二者均衡考量和保障。

复杂是安全的本质,

但实现安全要追求简单。

交叉综合是安全科学的本质属性,

安全科学要避免单一学科化。

安全已经入六高时代,

即高需求性、高不稳定性、高不确定性、高复杂性、高模糊性和高焦虑性时代。

安全的背后是科学,是人文,是艺术!

科学求真,人文求善,艺术求美!

做求真理、有温度、向往美的安全人。

 

即将来临的2023年,

让我们一起,

将目光紧盯安全本身,

认真思考和追问安全是什么,为什么,如何做,

并给出多元答案,

助力安全科学找回自我,重归安全本质,

让我们自己,

让安全科学,

找回自己,

返本归真,

守正创新,

一起向未来。

 

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愿我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都能平安幸福!

 

中南大学  王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1369631.html

上一篇:送给60余名同学每人的有温度的课程寄语丨学生反响热烈
下一篇:聊聊兔文化中的安全文化
收藏 IP: 120.228.5.*| 热度|

3 周忠浩 郑永军 徐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