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从“地瓜理论”谈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发展

已有 2625 次阅读 2023-6-8 08: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瓜理论”:“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为的是汲取更多的阳光、雨露和养分,但它的块茎始终在根基部,藤蔓的延伸扩张最终为的是块茎能长得更加粗壮硕大”。藤蔓隐喻着扩大开放的方法论,而块茎则代表着一种立足根基的目的论。没有藤蔓的延伸,块茎就会缺少营养;没有块茎的坚守,藤蔓就会失去动力和方向。藤蔓与块茎的关系,生动揭示出“地瓜理论”所蕴含的哲学智慧:藤蔓的延伸是一种开放的手段,块茎能长得更加粗壮硕大则是开放所要达到的目标。

  地瓜理论可给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发展带来深刻启示并提供借鉴。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发展过程就如同地瓜的生长过程一样,需要不断夯实国家安全学的根基(块茎),即具有普适性的国家安全学基础理论,培土拔节,并立足国家安全学本身的大交叉学科属性和优势,不断延伸扩展国家安全学藤蔓从其他学科汲取营养,以期在坚实的国家安全学基础理论根基上不断发展壮大国家安全学。概括看,没有藤蔓的延伸到更大空间(表示国家安全学通过不断扩张延伸至其他学科领域,以便汲取国家安全学建设发展营养和资源),块茎(具有普适性的国家安全学基础理论)就会缺少营养;没有块茎的坚守,藤蔓也会失去发展的意义和根本动力。

  一、坚守和夯实国家安全学的学科根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地瓜藤蔓的延伸扩展,发力点始终是在根基部(即块茎),在于本固根深,始终与块茎相连。具有普适性的国家安全学基础理论(如国家安全思想与理论、国家安全战略学、国家安全系统学与国家安全情报学等理论)是国家安全学的立根之本,是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发展的根基和源动力。

  尽管目前国家安全学在我国已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的一级学科,但由于国家安全学是一门新学科,再加之传统的国家安全研究分散在多个学科领域,且主要集中在具体国家安全分支领域的应用研究,这导致至今尚未真正建立具有普适性的国家安全学基础理论体系,这表明国家安全学的学科理论基础还极为薄弱,国家安全学成为一门独立学科领域的理论根基是不牢的。上述问题的存在,严重制约国家安全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发展。

  可见,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发展要始终立足国家安全学的根基(即具有普适性的国家安全学基础理论)开展,脱离国家安全学根基的国家安全学建设发展犹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是不可持续和走不长久的。

  二、在坚持开放扩张和学科交叉中坚守初心目标

  地瓜长得又快又好,离不开藤蔓的延伸扩展,接受阳光雨露,将营养输送到块茎。这启示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发展要坚持开放扩张和学科交叉,即“跳出国家安全学建设发展国家安全学、立足其他学科建设发展国家安全学”,开放扩张和交叉融合最终为的是使国家安全学得到更好发展。国家安全学是一门典型的大交叉学科,这要求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发展要坚持开放包容和学科交叉,要跳出国家安全学本身所在的局限,要学会从其他学科寻找发展壮大国家安全学的途径和方法,善于把其他学科的理论方法通过赋予国家安全学自身内涵和意义改造为国家安全学理论方法,这是在更大的范围汲取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发展营养和资源、在更大的空间实现更大国家安全学学科发展的需要,是“跳出国家安全学建设发展国家安全学、立足其他学科建设发展国家安全学”的需要。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藤蔓的延伸是一种开放的手段,块茎能长得更加粗壮硕大则是开放所要达到的目标。“跳出国家安全学建设发展国家安全学、立足其他学科建设发展国家安全学”就像地瓜向四面八方延伸的藤蔓一样,最终是为了“建设发展国家安全学”,“跳出国家安全学”和“立足其他学科”不是“外流”,而是“外扩”,是为了把国家安全学建设发展得更好。换言之,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发展要在坚持开放扩张(即“跳出国家安全学建设发展国家安全学、立足其他学科建设发展国家安全学”)中坚守初心目标(即服务和建设发展国家安全学自身)。

  三、打好“国家安全+”和“+国家安全”的组合拳

  借鉴普通安全学的“+安全”和“安全+”方法论,“国家安全+”和“+国家安全”是国家安全学的两条重要方法论,是国家安全学研究实践和学科建设发展的两条基本进路,它们的基本含义如下:

  第一,“+国家安全(如文化安全、政治安全、资源安全、科技安全与核安全等)”是以其他学科为主体,并附加国家安全或国家安全学的一种国家安全学研究实践和学科建设发展模式。在“+国家安全”中,国家安全学不是主导者,而是附属体,主要体现国家安全本身的依附性、学科交叉性以及国家安全学的应用性,其着力点是从其他学科开始,旨在服务于其他学科的发展和优化(解决其他学科领域的国家安全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国家安全学起到的只是工具的作用。显然,“+国家安全”很难产生具有普适性的国家安全学理论方法。

  第二,“国家安全+(如国家安全思想与理论、国家安全战略学、国家安全系统学与国家安全情报学等)”是将国家安全学作为主体和引擎的一种国家安全学研究实践和学科建设发展模式,其着力点是国家安全学,旨在运用其他学科的理论方法等服务于国家安全学建设发展。它的本质是把其他学科的理论方法等彻底实现“国家安全化”,把“+国家安全”的输入转化为“国家安全+”的输出。显然,“国家安全+”是国家安全学发展成一门独立学科,是形成具有普适性国家安全学理论的必需思维和路径。

  综上可知,“国家安全+”更多强调逆袭建设发展国家安全学,旨在把其他学科的理论方法彻底改造为具有普适性的国家安全学理论方法,从而使国家安全学的根基(块茎)长得更加粗壮硕大;而“+国家安全”类似于地瓜的藤蔓延伸扩展,表示国家安全学在其他学科的交叉应用和向其他学科领域的扩张,它更多强调顺势建设发展国家安全学,即主要是以其他学科的既有理论方法为基础,利用国家安全学的理论方法,服务解决其他学科领域发展所面临的国家安全问题。具有普适性的国家安全学基础理论研究的方法论是把“+国家安全”的输入转化为“国家安全+”的输出,而国家安全学应用实践的方法论是把“国家安全+”的输入转化为“+国家安全”的输出。科学、健康的国家安全学建设发展之路应是“国家安全+”和“+国家安全”二者并存,实现二者的相互转化和促进。因此,国家安全学建设发展要打好“国家安全+”和“+国家安全”的组合拳,两者不可偏废。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项目编号:22ZDA121)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中南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安全理论创新与促进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王晏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1390957.html

上一篇:国家安全学核心概念
下一篇:在坚守中顺势向国家安全学迈进转型丨守得云开见月明,静待花开终有时
收藏 IP: 202.197.68.*| 热度|

2 孙颉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