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边缘人罗德海教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dh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四川人.研究方向:气候动力学,大气动力学

博文

学问是需要修炼的

已有 5678 次阅读 2014-10-25 11:09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修炼

最近同我毕业后的博士合作写一篇英文文章,思路是我出的,图是他画的,然后叫他自己写,目的是希望他当第一作者。我把每节怎么怎么写都交代清楚了,也经常同他讨论。但给我的手稿让我很失望。其文字表达,逻辑性和内容都与我想要表示的大相近庭。主要问题不是他不努力和英文不好,而是他修炼不够。 当然我自己也一直在科研第一线上修炼。

其实作学问就是一种修炼,人们常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就是这个意思。 如果人们在台上表演的时间多了,那么在台下修炼的时间就会相应地减少,久而久之你的内功就会大减,也不会出什么精品。


为什么日本会出那么多诺奖获得者,关键的问题不是他们比我们聪明,而是他们的学者大都在台下修炼,用在台上表演的时间并不多。

反过头来看看我国,我们的学者用在台上表演的时间过多,而在台下修炼的时间太少,因此不出诺奖获得者也是理所应该的。

  现在我国的科技政策经常改来改去,经费也增加了不少,成果也很多,就是不见重大性成果(诺奖级别)。其实我国的科技政策都没有解决根本性问题。要解决的根本性问题就是如何使大家乐于在台下修炼,这样的话我国诺奖级别的成果才会大量涌现。


 否则,老戴作的预测:我国重大原创性成果50年都没戏将成为现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82-838447.html

上一篇:将在北京大学作一次学术报告
下一篇:一篇伟大发现的论文
收藏 IP: 222.195.239.*| 热度|

24 刘全慧 马臻 马建敏 陈小润 胡九龙 汤建民 张忆文 李本先 王红磊 梅志平 戴德昌 陈楷翰 吴跃华 麻庭光 翟自洋 杨正瓴 王善勇 李学宽 谢力 朱晓刚 郑永军 Veteran11 xqhuang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