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怀疑与批判需要【资格】吗?

已有 3719 次阅读 2013-2-16 10:48 |个人分类:《人天逍遥》读书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怀疑, 批判, 资格

用嘴巴喷粪的大学教授》博文记录了一段不愉快的经历,文中的教授说出的一些话,给人感觉很不好;但笔者没写自己如何质疑,以至于引起该教授如此激烈的言语。当然,说了专业缘由我也不懂,不过有人应该懂。

回到标题的问题。原则上,质疑与批判应该不需要任何【资格】,毕竟任何人有合法表达自己观点的权利;自然科学家们一样可以表达对社会科学的“深刻”见解。

但涉及专业领域的问题,可能还是需要一定的相关专业基础,才能对等的交流讨论;不然的话,在专业的一方看来,很多话题和问题可能很幼稚——一个成熟的知识领域是集体智慧和思考的结晶,出现低级错误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但不大。

比如我就经常觉得,我思考的绝大部分哲学问题,前人基本都反复思考过了好多次——但这并不妨碍我表达自己的某些自以为高明的观点。

另外,换位思考一下,外行恣意的质疑和批判,也是挑衅专业者在专业上的自尊心,给专业的一方的感觉也很不好。

所以我觉得,对自己不了解的领域的质疑与批判,个人可以自由选择班门弄斧,但同时也需要有被严厉批评甚至奚落的心理准备——因为我们不能要求别人以包容的心态,来看待我们的幼稚或无知。

因此,外行谈论专业问题,可能需要以坦诚、谦虚的姿态来提出,而不是恣意定论一些自己不专业的东西,挑战专业者的自尊——这样才可能融洽的交流并学习。如同3楼陈老师留言提到的,有时候同样是幼稚的问题会让对方觉得受辱,但有时候会让人觉得有当老师的自豪感——沟通的技巧很重要。

做为专业的一方,维护专业自尊的同时,耐心的对待无知,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这也是我佩服鬼王和蒋叔的缘故——他们很多时候对待一些问题,相当有耐心——不过耐心也是有限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662198.html

上一篇:红颜未必薄命
下一篇:即刻搜索:一个外行管理内行的案例
收藏 IP: 120.86.96.*| 热度|

22 林中祥 许培扬 赵美娣 陈桂华 郭保华 贾伟 陆俊茜 蔣勁松 吕喆 袁海涛 庄世宇 文克玲 马雷 曹聪 李伟钢 唐常杰 鲍得海 党晓栋 wgq3867 ddsers zhanghuatian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