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勿羡贵显,勿虑饥饿-《菜根谭》

已有 3018 次阅读 2010-11-13 23:58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勿羡贵显, 勿虑饥饿

《菜根谭》原文:
人知名位为乐,不知无名无位之乐为最真;人知饥寒为虑,不知不饥不寒之虑更为甚。

白话文大意是:
一般人都只知道名誉与官职是人生的一大乐事,却不知没有名声没有官职才是人生真正的乐趣。一般人都只知道饥饿跟寒冷是最痛苦的事,却不知那些不愁衣食的达官贵人,他们的患得患失的精神折磨才是最痛苦的。

勿羡贵显,勿虑饥饿




  • 博文导读:欢迎访问《菜根谭》专栏,推荐使用开放源代码工具。
  • 《菜根谭》文言及白话文字整理自互联网,部分白话并不准确,欢迎点评修正。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383563.html

    上一篇:心地须要光明,念头不可暗昧-《菜根谭》
    下一篇:阴恶之恶大,显善之善小-《菜根谭》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