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wzydgj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kwzydgjjx

博文

你能够像我这样教优这样的差生吗?

已有 850 次阅读 2020-12-2 06:28 |个人分类:高效课堂|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你能够像我这样教优这样的差生吗?


             (2010-02-01 13:19:24)



   无课外作业教学实践的最后一年,我教学了这样的一个学生:


   学生刘X,男孩,11岁整。


   小学一、二年乡级的时候,每年的成绩报告单上的成绩还是说得过去的,语文、数学两门的成绩基本都能够保持在75分左右。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讨厌学习了,已经厌学的学生其学习成绩当然是很差的了。他的小学毕业的语文成绩是55分,数学成绩是50分,毕业成绩的总分就是105分了。当年全镇小学毕业生一共就是200人,他是位列第197名。


   在初中一年级班的56名学生中,他的学习成绩一直是排名第56位.平时的数学成绩,都是在0到20之间,最好的一次考试成绩是37分。语文等考试成绩,当然也是不及格的时候多。


   但是我知道,这是一个先天聪明的学生!


   这个学生在初一的时候,我教初三毕业班,教室在三楼。临今中考复习的课堂教学,正常情况下都是学生们的作业活动,教室里当然是比较静的。


   一天,突然从楼下传来一阵乱哄哄的声音。我判断出,这个声音来自一楼。


   直觉告诉我,机会来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我立即冲下楼去,走进那个学生所在的乱哄哄的教室,只问了一下教学进度,略为思索,走上讲台就开讲了。


   事后我才知道,这个班的数学老师回家盖房子去了。就这样我把这个学生所在的班,“政变”过来,教学了一年。


   无课外作业教学历经两校,教学了三届带一个初二年级班。这个“带一个初二年级班”的班,就是这么来的。


   这个成绩很差的学生,在我的无课外作业教学环境中学习了一年带几天。市初二年级数学统考中,这个学生获取了95分的成绩,稳稳地扎根于班里的前五名,前进了50多个名次!高考的当年,这个学生以高出本一的分数,被一个国家级的重点大学录取了。


   在这一年的教学里,我至始至终都没有为这个学生在课后辅导过,哪怕是一分钟的时间也没有!凡是我教的学生,几乎是没有一个人请过课外辅导老师,这个学生也同样如此!


   我校中学数学教师出身的田芝安校长公开的说:“刘国忠教出来的差生,别人要想教好,很难;刘国忠教出的优秀学生,别人想再提高也同样很难”。


   把差生变优生,这样的经历我们每一个老师都有,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


   我们都知道,数学的学习是必须要循序渐进的。不管你有多聪明,数学课掉下来了,总是需要专门补一补的。这个学生掉了这么多年的数学课,课后没有补过哪怕是一分钟或是一条习题的课,可以想象,这就是很新奇的了。


   你的数学教学方式能够做到这样吗!


   为什么能够做到这一点?答案就在我的无课外作业的感觉教学中!


   记住了,世界上已有无课外作业的感觉教学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58389-1260719.html

上一篇:创新源自于我们的本能
下一篇:我的元旦之静
收藏 IP: 223.106.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