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wzydgj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kwzydgjjx

博文

数学思维教育要坚持方程思想

已有 437 次阅读 2023-11-10 11:55 |个人分类:数学思维教育|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最近,在网上看到不少课外辅导小学数学的,把一些能用初中一、二年级方程方程组解决的应用题,作为所谓的奥数题用算术的方法去教给小孩子。

    例如。甲乙两人共有61元,甲花了2/3,乙花了3/4,一共剩20元。甲原来有多少钱?又如鸡兔同笼等问题。这一类的问题,让初中生用方程的方法去解决,很简单。

    课外辅导的教者往往故弄玄虚,把简单问题复杂化,其教学方法也不得不是标准的讲解。教者和小孩子都是在刷题,这样做只有坏处没有任何好处。说的难听一点,就是骗小孩子的钱!

    最为重要的是,学习了初中数学后,这些问题学生完全可以自己去发现解题方法,独立完成练习,是实打实的数学思维教育。如果要用难题锻炼思维,方程中多的是难题,用不完。

    关于如何利用中小学数学培养学生发现创新思维能力的问题,早在60多年前美国的科学家和教育家们就提出了要特别注重原理公理性质等最基础的知识,因为基础知识也是很多很多,根本学不完,学不完。用字母表示数,方程的思想,数学术语符号等都是最最基础的知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58389-1409159.html

上一篇:学生自主学习是毁教灭学
收藏 IP: 223.66.2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