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自驾游-广东汕尾玄武山

已有 5616 次阅读 2019-9-19 08:2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旅游, 广东

        汕尾玄武山位于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碣石镇北郊,是省级风景名胜区。玄武山原称圭山,碣石四面环山,东面十里处是东径林山,北面二十里处是五峰山,西面十里处是观音山,南面十里处是田尾山,而玄武山居中,故曾称“五福山”。山上有七颗巨大的奇形怪石,排列犹如北方七宿(斗、牛、女、虚、危、室、壁),而玄武乃北方之神,南宋建炎元年(1127年),圭山下始置真武庙。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碣石建卫城,真武庙迁至圭山起龙顶下,始称玄武庙。由于人们对真武帝的信奉,圭山也渐渐被称为“玄武山”。

       元山寺建在玄武山南麓,占地15公顷, 是佛道两教合一的宗教活动场所;也是粤东地区一处历史悠久、驰名海 内外尤其是东南亚的名胜古迹,并且是闽南语系百姓的佛教信仰中心。寺内保存有大量寺藏历史文物,现已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元山寺原民玄山庙,始建于南宋建炎元年(1127年),距今已有870 多年历史。该庙供奉北极真武玄天上帝,与湖北武当山祖庭、佛山祖 庙一脉相承。且加供奉释迦牟尼、观音菩萨、弥勒大佛、达摩祖师等佛像, 故庙迹广为传扬。清清康熙时,为避玄烨名讳,改,故名为元山寺。

        元山寺与古代碣石卫的历史息息相关。明清两代以后,大量珍贵寺藏文物记载着中华民族、特别是广东沿海人民 抗击外来侵略、保家卫国的史实。朝廷钦差、官员和名人达士到这里防务聚会、游览观光、朝山瞻奉,留下许多摩崖石 刻和题匾。现保存有南宋北极真武铜像、明代释迦牟、达摩、弥勒等木雕像和宣德铜炉,还有大批楹联壁画、石刻、传 统书画艺术,以及40多面历代名人题赠匾额。其中有三面匾额被确定为中华文化名匾。清同治穆宗帝钦赐“微宣岭表” 匾,乃慈禧太后亲笔所题;另外两匾是林则徐所题“水德灵长”和黑棋军首刘永福所题“灵声满道”。

      该旅游区主体建筑元山寺现建有山门、前、中、后殿和配殿以及厅堂、僧房共99间,寺前有戏台,寺后有福星塔;配套建筑有宾馆、斋菜馆、园林区等设施。还建设有“南倡遗趣”、“太虚幻境”、“元山幽篁”等景点。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198558.html

上一篇:自驾游-广东汕尾红海湾旅游区
下一篇:自驾游-广东黄满寨瀑布群旅游区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