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伦敦大火分析被忽略的环节

已有 2440 次阅读 2017-6-19 14: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控制, 灭火, 初期

 关于此次大火,从起火原因分析到后续蔓延过程,脉络已逐渐清晰,然而,关于初期火情的及时扑灭与控制,恰恰可能被无意间忽略掉了。

 据4楼逃离的住户后来描述:“她凌晨12点半左右正在睡觉,却被他敲门惊醒,并从克贝德敞开的家门,看到厨房着火,但当时火势相当小,没想到之后火势开始蔓延,短短15分钟就将整栋大楼吞噬。

 既然火势相当小,说明当时完全存在被扑灭或控制的可能,也说明当时甚至没有采取任何的灭火行动,大家只想到要逃离。如果从1974年公寓建成那时起,每家用户就预备几十只半自动灭火袋,或者堆放于走廊上,这并不是件难事,几十只沙袋被迅速扔至起火冰箱上或是旁边,再加上邻居们陆续赶来的“增援”,这场大火兴许就能化险为夷。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初期火灾一定都能被扑灭,这取决于发现火情的具体时间,或者说,在被人发现前,火灾到底已经持续了几分钟,是否已经燃烧至户外,另外还涉及到具体的可燃物、空间分布以及增援力量的响应速度,但是毫无疑问:从概率上讲,拥有能够在第一时间予以快速实施的灭火手段,迅速动员现场的一切“人”和“灭火剂”,就明显增大了这样的可能性。

 这里才是整个防火灭火体系中最“要命”的环节,也是针对任一起火灾的防控过程中相对更容易“控制的环节,一夫当关,万“火”莫开

 伦敦格兰菲塔“起火原因”找到了

                 

  初期灭火,沙袋何以另辟蹊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061721.html

上一篇:对火灾科学问题的解读
下一篇:灭火技术比的是什么?
收藏 IP: 117.136.69.*| 热度|

2 徐令予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