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半自动灭火袋性能改良

已有 5377 次阅读 2015-3-13 12:03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专业性与时效性

一种半自动灭火袋,圆环体结构,中空,包括一个塑料膜外层,内部装填泥沙,泥沙被塑料膜外层封装在圆环体内,重量1公斤左右,大量半自动灭火袋平时堆叠放置于易燃易爆场所备用。和氏璧)

     

和普通的沙袋相比,通过外形结构的改良,带来了许多功能上的改善,在现场救火时能显著提升效率:

1.同样的重量,同样的厚度,设计成圆环体,可以在起火区域圈占一块更大的面积,一方面圆环底面可以压灭火焰,另一方面,对于中空部分冒出的火苗,受到圆环体的包围和限制,当内外侧壁的塑料膜被烧融后,沙子还可以侧漏滑出后自动灭火;(蜂窝煤)

2.当若干个圆环体通过抛投随意堆积重叠在一起,自然搭建起一个框架立体结构,塑料膜被烧穿,空间距离可以让沙子坠落,重力提高灭火效能;许多个灭火袋堆积在一起,在火焰的烘烤下,先后“融化”变形垮塌,沙子会溢出落下灭火,逐渐“凝积”成若干个沙丘;冰淇淋)  

3.圆环体的结构更容易让灭火袋被设备表面的任何凸起部分挂住,不致因为抛投力度过大而滑离起火区域,撞击可能导致塑料膜包装撕裂,沙子漏出飞溅灭火,灭火袋本身较为柔软,不会因为相互间刚性碰撞或滚动产生较大位移,便于堆积层叠;(电线卷)


              

4.这样的形状更符合人体工学原理,便于实际应用中被快速地抓取,以增加单位时间内投向起火点的灭火袋数量,抛投时更容易控制方向及抛投距离,提高精准度,这样的结构也更便于携带,多个灭火袋可以像手镯一样穿在手臂上,有利于短距离搬运;(救生圈)

5.从俯视的角度看,每一只灭火袋可以牢牢占据火场中的一个“点”,“点”连接成“线,“线汇聚成“面,“面堆积为立体“空间,从而分割控制火势,时间将逐步带来火场攻防格局的转换。在这里,每一个点都是重要的,每一个点又都是不重要的。(围棋盘)

         

综上所述:沙子通过固态“定位”加液态“流淌”的方式可以渗透到火场中每一个角落,最终对所有燃烧物形成包覆。将结构改良为圆环体可以明显提高灭火袋使用的综合效率,通过对所有细节进行关注,方可在现场每一个执行环节上发挥出最大的功效。火场中,效率就是生命,效率就是金钱,效率就是效益。

灭火工作与新闻报道相类似,对专业性和时效性都有严苛的要求,二者缺一即感事倍功半,二者皆无则只能望火兴叹。半自动灭火袋将适用人群降至普通人,将应急救援启动时间提前到即时,当危机来临,每一个置身于火场的人都立即变身为组织者及参与者,使得每一次成功处置突发火情变得不再遥不可及。

**************************************************************

机会窗,机遇之窗,危机中不只是危险,也有机会,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它是干预和阻断事故发生的最佳机会。可以说,机会窗最代表“应急”的属性,是应急管理的核心,错过机会窗,等“燎原”之时就只能坐等事故的发生了。

                                    ——摘自《那些我们错过最佳救援机会的安全事故》

投掷型自动灭火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874132.html

上一篇:历史将消防引入“迷宫”
下一篇:新型防火体系的再构
收藏 IP: 222.209.70.*| 热度|

3 王智文 曹石鼓 李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