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准噶尔大讲堂》有感:克拉玛依难忘印象 精选

已有 4721 次阅读 2016-8-15 02:04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新型石油城:克拉玛依难忘印象

   8月13~15日,我应邀访问克拉玛依石油城,在克拉玛依市的《准噶尔大讲堂》上报告了“亲近地球三极”。

第一次访问克拉玛依,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是:

克拉玛依油田是荒漠中的一片绿洲。克拉玛依油田的开创者们花费巨资和巨大精力,从额尔齐斯河引入河水,把原来荒漠的克拉玛依装扮为新兴的绿色环保城市。

克拉玛依城市是以人为本的城市。油田引入河水,不仅仅绿化城市,还科学地设计为和谐美丽的五彩缤纷的夜游城,为市民提供了悠闲舒适的环境。据说,这里的夜景观赏不仅仅是节日的盛装,而是春夏有水季节的每一个夜晚。

克拉玛依人热爱科学的求知欲印象很深。《准噶尔大讲堂》邀请我报告的题目是“南北极的故事”,这显然是针对以小学生为主的听众的。然而,意外的是,此次来的听众大部分是成年人,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仅仅占10%左右。根据实际情况,我临时把报告题目更该为“亲近地球三极”。在我互动的10多个提问中,有六七个问题是成年人回答获奖的。在一般情况下,家长在孩子们面前是不会自己回答的,顶多是给孩子出主意。讲课完毕,一些听众留下来,提出一个个问题与我交流近20分钟,这也是一般大讲堂少有的现象。

8月13日上午,离开北京,俯瞰京城。

途中,俯瞰大地,但见巨幅大自然沙画展现眼前

在茫茫荒漠中,偶然可见一片绿洲

飞到克拉玛依上空,俯瞰克拉玛依油田

又一座克拉玛依油井

荒漠中的绿色克拉玛依城

留作纪念的克拉玛依第一号油井纪念碑与蓝天白云相映成辉

明月与克拉玛依第一座油井纪念碑紧紧伴随

维吾尔同胞正在瞻仰第一号油井纪念碑

克拉玛依第一号油井遗址

在克拉玛依一号油井纪念碑下欣赏克拉玛依晚霞

克拉玛依晚霞

晚霞与河畔夜景相伴

油田专门为市民设计的美丽夜色

在凉风悠悠下欣赏河畔美丽夜景

别出心裁的设计:苗条的维吾尔姑娘正在沐浴

夜色喷泉,美丽动人

《准噶尔大讲堂》后与听众合影留念:有成年人,也有小孩

一位小伙子问:“我可以与您合影吗?”

三位小朋友也要合影留念

一位听众赠送我的多角星纪念品

讲课完毕,一些听众留下来,提出有关气候变化和新疆气候环境问题与我讨论近20分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996475.html

上一篇:回忆我们协会与清华大学登山队“相依为命”的10年岁月
下一篇:回忆我与北京青少年北极科学普及考察的日子
收藏 IP: 218.84.117.*| 热度|

13 王德华 孔梅 李学宽 高建国 陈小润 苏光松 徐长庆 檀成龙 徐令予 苏德辰 赵建民 杨正瓴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