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今冬,为什么我国的冷空气活动如此强盛?昨天上午我接受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科技栏目组陈蕾采访的回答记录 精选

已有 6317 次阅读 2021-1-9 10:17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天上午,北京广播电台科技栏目的陈蕾女士采访我,题目是“为什么今年冬天我国的寒潮活动如此强?”

我是如此回答的。

第一,中央气象局于去年11月预测今年冬天寒潮活动强,气温会偏低,根

据是,东太平洋海表温度比常年偏低,即有拉尼诺事件,而拉尼诺事件的统计结果,我国气温会偏低。现在看来,基本正确。

第二,北半球冬季寒潮活动,主要是北半球大气环流变化确定的。近百年

来,北极地区气温逐渐增加,冬季也是如此,因此,北极地区与赤道之间的气温差减小,纬向(东西向)环流减弱。一般说来,正常的冬季,北极地区上空是一个椭圆型的涡旋。然而,当冬季北极地区气温升高,北冰洋上的海冰分布不均匀,甚至有相当的水面掺杂其中,北冰洋对于其上空的大气的热力作用不均匀,会破坏北极涡旋,甚至分裂,这就在北极地区上空出现经向环流(即南北向环流),北极地区的冷空气就会沿着南北向气流向南方流动,这就给北半球带来冷空气活动。如果,在北极圈以外的北半球地区上空出现经向环流恰好与北极地区的经向环流重合,那么,北极地区的冷空气必然沿着这个经向环流滚滚南下,给沿途地区带来强盛的寒潮,使得气温很快降低。

    今年冬季,在欧亚的乌拉尔山常有一个比较稳定的高气压脊,我国正好处于南北向的低气压大槽中,北极地区的冷空气正好源源不断地流向我国地区。

这种现象,只要北极地区气温仍然逐渐增加,年年冬季都会发生,只不过强盛的冷空气流向何处就不一定了。

总结起来,我国今年冬季之所以寒潮活动频繁,一方面,从统计规律来看,与拉尼诺现象有关;但最主要的是,北极地区气候变暖破坏了正常年的北极涡旋,甚至分裂,形成经向(南北向)环流,恰当与北极圈以外的北半球上空的经向环流重合时,北极圈内的冷空气就会源源不断地顺流南下,形成寒潮降温。如果北极地区气温继续增加的话,这种现象会继续下去,只不过冷空气流向何方要看当时北半球的大气环流状况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1266388.html

上一篇:诚请两只王企鹅和两只麦克罗尼企鹅代我向诸位网友高歌问候《新年好!》祝愿给我们20121年带来吉祥!
下一篇:放眼未来的《河南生态文明教育中心》:它是在与河北塞罕坝林场齐名的河南黄柏山林场基础上建立的
收藏 IP: 120.244.220.*| 热度|

14 檀成龙 周忠浩 刁承泰 孙颉 晏成和 杨正瓴 王从彦 白龙亮 汪育才 康建 陆仲绩 吕振超 姚远程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