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唐统治者对道教的崇奉——读道教史笔记(十)

已有 5412 次阅读 2007-10-1 22:37 |个人分类:道家.道教

 

唐初崇道的原因

 

唐初崇道,有着深刻的原因。隋大业十三年(617),李渊起兵晋阳,就曾用“李氏将兴”等政治谶言大造政治隘舆论,并在政治军事上取得了好处,而当时道教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唐皇朝建立后,唐宗室更自称是老子的后裔,尊老子为“圣祖”,这既是为了应“老君子孙治”的谶言而在政治舆论上获得好处,同时也是为了抬高唐宗室的社会地位。后来,唐太宗为了争夺皇位的继承权,也曾利用道士制造政治舆论。

 

由于道教为唐皇朝的建立和巩固起了积极的作用,故唐初执行扶植道教的政策。唐初崇奉道教的另一个政治原因,是利用道教来抑制佛教的发展,这倒并不在于佛、道本身的谁优谁劣,而是因为当时佛教的盛行在财政收入、士兵来源、社会安定等方面直接损害国家的利益。

 

唐玄宗之崇道

 

唐玄宗(李隆基)是唐第10代皇帝,在位凡44年(713--756),其间他自始至终地崇奉道教,从而把道教推向全面发展的繁荣时期。

 

唐玄宗之崇道分前后两个时期:

 

前期(即位初--开元末):崇道主要是出于政治上的需要:一方面是需要继续打起圣祖老子的旗号来神化唐皇朝,另一方面是为了消除武则天崇佛以来的政治影响。武则天原本是崇奉道教的,取得皇位后转而抑道崇佛。

 

后期(开元末--天宝间):崇道则主要是企求人个人的长生不死。为了长生成仙,他一面派人到嵩山等地烧炼长生丹药,一面则虔诚地祈求神灵。

 

唐武宗之崇道

 

唐后期崇道活动,在政治上影响较大的是唐武宗李炎(841--846在位)。

 

唐武宗即位前即好道术,27岁即位后,更热衷于神仙术,并以赵归真为师,学习神仙之术,还在宫中建望仙观,在南郊筑望仙台。

 

与此同时,他对佛教则采取贬毁政策,844年,下令毁佛,寺庙被拆,佛像被毁,僧尼还俗,寺院财产充公,史称“会昌法难”。

 

但不多久,会昌六年(846),武宗服道士的丹药中毒而死,赵归真等道士也因此被杖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8171.html

上一篇:楼观道——读道教史笔记(九)
下一篇:唐代道教的发展(下):外丹道术的兴盛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