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楼观道——读道教史笔记(九)

已有 4842 次阅读 2007-10-1 22:32 |个人分类:道家.道教

 

北魏时期,陕西终南山地区兴起了楼观派。此派创始人不详,它称尹喜为老子弟子,尊尹喜为祖师,其最初的道法,则据称为太上老君遣真人尹轨(据说轨为尹喜之弟)降授梁堪。它的本观则被称作尹喜故宅,是老子授尹喜《道德经》之处。

 

该派以《道德经》、《妙真经》、《西升经》为典,另外还传习了很多上清经。其修炼方术,以杂采兼收为特征,符、丹鼎样样有,而以服食药物较为普遍和突出。

 

楼观道是典型的宫观道派。终南楼观二庙(老君庙、尹真人庙),大概在北魏前已有。正式大规模的营建,则始于魏孝文帝时,王道义至楼观“大修观宇”。其后又经隋文帝、唐高祖下敕重修,并赏赐大批钱财和土地、庄户,楼观成为北方著名的道教丛林。

 

隋唐以后,南方道馆也改称为观(大者称为宫),道教宫观制度遂最后确立。

 

楼观派的鼎盛时期是隋唐,至于元代而合并于全真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8170.html

上一篇:关于中西文化关系的对话(续)——在可真、New先生、高磊、郝炘之间
下一篇:唐统治者对道教的崇奉——读道教史笔记(十)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