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aoj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yaoji

博文

为什么经常有“爱因斯坦错了”的新闻——物理笔记11

已有 3510 次阅读 2017-10-15 14:57 |个人分类:物理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爱因斯坦, 玻尔, 贝尔不等式, 局域性

爱因斯坦vs玻尔

按照量子力学,粒子在测量前可能处于叠加态。爱因斯坦认为叠加态只是我们用于计算的工具,而玻尔认为它是粒子真实的状态。

为了方便,以手套为例说明爱因斯坦和玻尔的争论。举个例子,盒子里装着一只普通的手套,这只手套是左手还是右手,这是确定的,不管我们是否看它。如果是量子手套呢(即微观的手套)?假设这手套处于某种叠加态中,打开盒子,有60%的可能是左手,40%的可能是右手。按爱因斯坦的看法,它和普通的手套没什么不同,在打开盒子之前,它就已经是左手或右手中的一种,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玻尔认为在打开盒子之前,量子手套既不是左手也不是右手,而是另外一种状态。

两人谁对谁错?两人都同意打开盒子后我们看到的是一只确定的手套,有争论的只是没打开盒子之前的情况。既然不准打开盒子,实际上我们就无法确知手套是什么状态。所以很难判断两人谁对谁错。

   爱因斯坦想到了一个方法来驳斥玻尔。一副量子手套,一左一右,分别装在两个盒子里,然后把它们分开送到非常遥远的不同的地方。比如一个在广州,一个在北京。打开在广州的盒子,比如说看到手套是左手的,那么在北京的手套必然是右手的。如果像玻尔说的那样,打开盒子前手套处于不左不右的状态。那打开广州盒子的时候,北京的手套状态瞬间就确定了,这说明广州的手套瞬间影响了北京的手套,存在超距作用。而按照相对论,信息传递的速度不能超过光速。所以玻尔的看法和相对论矛盾,所以是错误的。

玻尔答复说,在打开盒子前两只手套本质上是一个整体,所以没有超距作用,与相对论不矛盾。爱因斯坦当然不同意这个答复,都分开这么远了,怎么还是一个整体呢,这不扯淡吗?

爱因斯坦这里主张的实际上是局域性。什么是局域性?举个例子。现在地球绕着太阳转,假设太阳突然消失,地球并不会马上“知道”太阳消失了,而是在八分多钟后它才会脱离原来的轨道。同样,一个电荷的运动无法马上影响到另一个电荷,它们的相互作用要通过电磁场来传播。简单来说,局域性是指分离的个体,一个要影响另一个,必须要通过空间把相互作用传播出去,而传播速度是有限的。

那爱因斯坦的主张正确吗,自然界是否存在非局域性呢?

贝尔证明了,所有局域的理论都遵守一个不等式(后来这不等式被称为贝尔不等式),他还证明了量子力学违背贝尔不等式,也就是说量子力学是非局域的。  

这样,爱因斯坦和玻尔的争论变成了爱因斯坦和量子力学的争论,爱因斯坦认为这个世界是局域的,而量子力学则相反。谁对谁错要通过实验来检验。说明一下,这里的争论和原来已经不同了,就算实验证明量子力学正确,也无法说明玻尔的主张(即手套处于既左又右的状态)是正确的,因为对量子力学有不同的理解。但如果实验证明这个世界是局域的,那玻尔的主张就错了,因为从玻尔的观点可推出世界是非局域的。

这里要补充一下。后来人们研究发现,非局域性不等于违反了相对论,相对论要求通讯速度不能高于光速,而相隔遥远的粒子虽然存在即时影响(或者通常说的关联),但我们无法利用这一点进行超光速通讯。(相关讨论见:贝尔不等式和量子真随机性——物理笔记7量子不可克隆定理——物理笔记8


实验

实验时用的不是手套而是光子,操作光子对使它们形成纠缠态,然后彼此分开很远,同时测量它们在不同方向的自旋的方向。重复实验很多次,然后检查统计的结果是否符合贝尔不等式。

结果表明,量子力学正确而爱因斯坦错误。这样就可宣布爱因斯坦错了。

但这实验存在两个问题:一是通讯问题,二是漏检问题。

先说通讯问题。我们做实验时,要保证两地的距离足够远,而且是同时测量(实际上要做到的是两个测量事件是类空间隔)。这样才能确保两个光子间的同步不是由于低于光速的通讯引起的,否则实验根本检测不了是否存在即时影响。但现实中要做到这一点不容易。

再说漏检问题。在实验时,仪器并不能每次都能检测到光子,很多时候错过了。这相当于我们打开盒子,但看不到手套。盒子里实际上有手套,但我们的视力有问题,所以看不到。如果所有的光子都检测到了,是否还会违背贝尔不等式呢?

法国的阿斯佩克特于1982年首次解决了通讯问题,但他的实验中仍然存在漏检问题。其他科学家解决了漏检问题,但他们的实验存在通讯问题。直到2015年人们才同时解决了这两个问题。这些实验的结果都和量子力学相符。

回到标题的问题,为什么经常出现爱因斯坦错了的新闻?

早期的实验就和爱因斯坦的结论不一致,这是人们已经相信爱因斯坦错了。就好像一个比赛,谁先拿到21分就胜利。在做了前期的实验后,相当于玻尔以150领先了。人们相信爱因斯坦败了,不可能翻盘了,于是宣布爱因斯坦输了。后面的实验更严谨,相当于比赛继续进行,160170,比分继续扩大。我们还可以换其他材料继续实验,于是又可以继续宣布新的新闻。

实际上,比赛还没结束,只是我们相信爱因斯坦输定了,理论上他还存在翻盘的可能。

有的人想出一些稀奇古怪的局域理论来解释实验结果,借此来拒绝非局域性。比如有人提出两个光子间的作用是局域的,只是这种作用的传播速度超过光速。只要无法利用这个进行超光速通讯,它就不违背相对论了。不过这种存在有限速度隐影响的理论也被排除了。因为后来科学家证明了,如果存在速度有限而又超过光速的影响,那么一定存在超光速通讯。

   那么是否还存在和实验结果一致的其他局域理论呢?这是有可能的。所以比赛还未彻底结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5140-1080899.html

上一篇:在命题逻辑中实现自指的方法——逻辑学笔记24
下一篇:什么是张量?——物理笔记12
收藏 IP: 119.145.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