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aoj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yaoji

博文

什么是张量?——物理笔记12

已有 11417 次阅读 2018-1-4 01:27 |个人分类:物理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标量, 矢量, 张量

1、标量、矢量和张量

电量q、质量m是标量,而力F、速度v、电场强度E都是矢量。标量只有大小没有方向,而矢量既有大小又有方向。

电偶极矩d是矢量,d = qr。介质的电极化强度P是单位体积的电偶极矩,它也是矢量。


将介质置于电场中,介质会产生极化,其极化程度遵循电极化定律:

P = αE

P是电极化强度,E是电场强度,α是电极化率。

当介质各向同性时,α是常数,PE方向相同,且成正比。

当介质各向异性时,介质在不同方向有不同的性质,不同方向的介质加上同样强度的电场,产生的电极化强度不同,且方向也不一定与场强相同。当场强E不太大时,电极化定律仍然成立。它可以用分量表示为(只考虑二维空间):

P1= α11E1 + α12E2

P2= α21E1 + α22E2

也可以用下面的矩阵表示:


场强P是矢量,它要用E1E2两个数表示。而各向异性介质的电极化率是张量,它要用α11α12α21α22四个数来表示。

2、点的坐标变换

x'oy'是坐标系xoyo点旋转角而成。Q在坐标xoy的坐标为(x,y)在坐标x'oy'的坐标为(x',y')

   也可以写成:

x1’ = a11x1+ a12x2

x2’ = a21x1+ a22x2

即:


3、二维空间张量的定义

零阶张量:即标量。

一阶张量:即矢量。它的定义如下:

一个量A,它在坐标系xoy中的值为x1x2,若其在不同坐标系中的变换规律和点的坐标变换规律相同:


A是矢量,也称一阶张量。

二阶张量:

一个量A,它在坐标系xoy中的值为x11x12x21x22,若其在不同坐标系中的变换规律为:


则称A是二阶张量。

由此类推,可得其他高阶张量的定义。

膺矢量的定义:

在坐标转动时取正号,坐标反演时取负号。而矢量则在任何时候都取正号。

其他膺张量的定义与此类似。

可以验证,各向异性介质的电极化率是二阶张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5140-1092984.html

上一篇:为什么经常有“爱因斯坦错了”的新闻——物理笔记11
下一篇:说谎者悖论:从鳄鱼难题到数学证明的极限
收藏 IP: 113.68.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