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代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bbi 美国华人史、人文、诗词及财经

博文

新发现一位参加美国内战的华人

已有 2735 次阅读 2019-4-18 13:03 |个人分类:南北战争华裔军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今天,纽约的公共历史学家黄倩女士发来一则信息,上面的字句提到在纽约有一位参加过美国内战的华人老兵,他的名字叫 Ny Look。在收集美国内战华裔军人资料的美国公园局(NPS)“美国内战华裔军人名单”上,并没有此人的记录。


美国公园局名单:https://www.nps.gov/civilwar/upload/List-of-Asian-Pacific-Islanders-by-Country-of-Origin.pdf


这是一项珍贵而重要的发现,美国内战华裔军人名单上可能将会增加一些新人。


该信息显示:在维基百科的“吉尔法案”(Geary Act)词条的参考资源(References)第14条里,提到1893年5月底,《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及《明尼苏达法制报》等,都报道了一则名为“Ny Look判例案件”。

“吉尔法案”(Geary Act)链接:https://en.wikipedia.org/wiki/Geary_Act


1893年5月26日的《纽约时报》报道内容说:一位华人Ny Look因为没有登记,在纽约被捕了。

纽约南区的“联邦巡回法庭”裁决说:由于在法律上没有递解条款适用,Look不能被无端收押。因此,他应该被释放。


这里的背景是:1892年5月,在原有的1882年《排华法案》基础上,美国国会又通过了一项延伸性的《基尔法案》,又被戏称为“1892年《排华法案》”。该法案规定所有在美国居住的华人,都要拥有一个“居民许可证”,类似“国内通行证”。如果没有随身携带,就会被递解出境或罚做苦力。这位Look就是因为没有登记办理许可证,而被逮捕和收押的。


裁决这起带有歧视性案件的联邦巡回法官,名叫埃米尔•亨利•拉科姆(Emile Henry Lacombe),在他的个人生平中,还把华人Ny Look的案件做为一件著名案例记载。里面具体标注了A Chinese Civil War Veteran Ny Look内容。这里面的Civil War指的是美国南北战争-即内战。

拉科姆法官维基介绍:https://en.m.wikipedia.org/wiki/Emile_Henry_Lacombe


《纽约时报》新闻链接:https://timesmachine.nytimes.com/timesmachine/1893/05/26/109261973.pdf


Ny Look这个名字,看起来比较特殊。因为NY是“纽约”的习惯缩写;而LOOK则是英文“看”的意思。合起来,怎么看都不像一个人的名字。

作为一个华人的名字,Look应该是姓“鲁”“陆”或“卢”等;Ny大概是“奈”或“尼”或其他字。

当然也可能,这个Ny是姓“聂”,叫“路”或“芦”,需要进一步考证。


在去年的文章中,曾介绍1864年11月在田纳西的“富兰克林战斗”中,有一位名叫Charles Chon的华裔军人阵亡。他的名字也没有出现在美国国家公园局的名单上。

文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122825-1105318.html


Ny Look 和 Charles Chon,是近期新发现的两位参加过美国内战的华人。


美国公园局的名单,来自多方的考证,其中很多是通过报刊的历史新闻获取的。


近期,将与美国公园局联系,把这些资料送达,以期核实和添加名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2825-1174067.html

上一篇:美国内战捐躯的第一位华裔军人
下一篇:中央电视台报道【第一位参加美国内战的华人】
收藏 IP: 174.254.64.*| 热度|

1 蒋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