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代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bbi 美国华人史、人文、诗词及财经

博文

白沙人足迹让美洲人起源再成谜

已有 1116 次阅读 2023-11-29 11:3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白沙公园发现23000年前人类足迹化石

【维基资料】白沙国家公园White Sands National Park)是位于美国新墨西哥州70号国道的国家公园,位于拉斯克鲁塞斯(Las Cruces)东北方54英里(87公里)、阿拉莫戈多西南方16英里(26公里)处,隶属于奥特罗郡(Otero)西部和唐纳安娜郡(Dona Ana)东北部。公园地处群山环抱的图拉罗萨盆地,南部是面积达275平方英里(710平方公里)的白色石膏晶体沙丘,是世界上最大的石膏沙丘。

近一段时间以来,出于兴趣,一直有意无意地关注着新墨西哥州白沙公园人类足迹发现的最新进程。那是早在2006年时,一位野生动物学者在白沙公园内发现了一些所谓的“幽灵脚印”。

2009年,一批好奇的研究人员开始了对此的发掘工作,终于发现那脚印是人类的足迹。到2018年时,研究者们又自称第一次发现了“女人”的脚印,旁边还有小孩子的足迹。

In a scene from the ice age, a woman holding a child on the shores of the ancient Lake Otero leave the footprints in the mud.

2018年,研究者在白沙公园第一次发现一些女性脚印,旁边有小孩的足迹。女性脚印显示她负载重量,应该是怀抱孩子。科学家们重组冰世纪场景:古奥徳罗湖畔,一位妇女抱着孩子在泥沙地上留下脚印(Nps 国家公园局 Courtesy of Karen Carr)

在上月末,面对来自史学界的一些争论和怀疑,美国多家媒体报道多项鉴定结果证明:这些人类脚印,有21,000-23,000年之久远。而这些人足踪迹的化石,主要分布在白沙国家公园内图拉罗萨盆地中的古奥徳罗湖(Lake Otero)一带。

白沙公园人足化石的发现震惊了世界史学界,它是迄今为止美洲发现的最早的人类活动记录。这也是传统古迹地-拉美之外(美国及加拿大)发现的最重要的美洲人历史踪迹。同时也将使几十年来公认的古人类(印第安人)在15,000年前穿越白令陆桥到美洲的成论,直接被颠覆。

IMG_0646.jpeg

(图片来源:美国国家公园局、维基百科等)

IMG_0637.jpeg

显而易见的是,白沙公园人足化石的年龄,对现有美洲人来源说构成了根本性的否定。按照美洲史学界的一些最新观点:古人类(在23,000年前)即使跨越白令陆桥到达阿拉斯加,下一步,他们也无法穿越铁板一块的劳伦泰德和柯迪勒拉“冰盖”(下图所示)。而这两块横亘北美北部(今美加交接处)的巨大冰盖之间,至少要到1.35万年前才露出人类能够通行的缝隙。

这就是说,在冰盖化出缝隙之前,北美的中南部、至南美,早已经有人类在活动了。


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古人类在23,000年前是如何越过冰盖到达北美中南部的呢?对此,史学者们“顺水推舟”地认为:他们是走海路,从北太平洋沿岸绕过了冰盖-冰盖的侧面长度有数千公里…。只能说,今天的人们,是可以安排古人行动的,也包括我。

总之,白沙公园人足化石的凭空出现,把几十年来早已成论的“白令陆桥”说,推到了一种尴尬的地步。


一扇窗户关闭,就必定有另一扇窗户打开。

“白沙人”(暂切这么称之)如果不是从阿拉斯加陆路来,那么就有两种可能:一是由海路而来;另一种可能就是他们根本就是“本土人”-是自生自长在美洲大陆的人类,就如非洲“智人”生在非洲南部那样。当然,从一直以来的既定史学理论,第二种纯粹是我的假想,理所当然的不严谨。

那么海路路线,有两种可能。一是如前者提到的“太平洋沿岸”说;古人类在冰天雪地中沿海路穿越一望无际的冰盖阻碍,似乎预知之后不再是更大的冰盖,而是四季温暖有无数水牛的新大陆?这使他们从遥远的西伯利亚一路走来,更象是在探险,而不是为了普通生活。

IMG_8923.jpeg

如果觉得这种说法难脱勉强;那还有另一种“不可能”的可能,就是从中南美洲(拉美)以西的海洋(太平洋)方向而来。说到这里,让我想起了南美奇穆王国(都城昌昌,位于秘鲁境内,15世纪被印加帝国所灭)的一段早期编年。奇穆人自述“莫知从何而来”、“乘着木筏”,“从大海的其它地方被派来统治这里”。奇穆人的记述,或许碰巧契合了今天对“白沙人”的来源疑惑。

美洲文明,尤其是已知的拉美三大文明,最大的硬伤是缺乏文字记载。奇穆人的罕见“文献”,除了简洁,就是那种重要性的真实。


我一直抱有的疑问是:美洲文明似乎都“发生”在了美国以南的“拉丁美洲”。而地域广阔、有大河平原,物产丰富的北美主大陆,却没有出现文明或留下任何形式的重要遗迹。莫非北美北部的古人类来得晚,与更早的“白沙人”及“拉美洲人”,是不同的两支?

从地理与气候上来说,“白沙人”虽然出现在北美,但属性上则更趋近于“拉美”。或者说,“白沙人”与自墨西哥以南的“拉美洲人”是一脉,而“冰盖”以北与缝隙后南下的那部北美洲人,则是另一脉。


今天,如果站在“拉美”文明所据的太平洋山岸边,你会发现还有一些“谜一样”的存在。这其中有巨石人立的“复活节岛”,还有“物种岛”等。它们虽然都位在深洋之中,但与近陆的“拉美”文明之间,似乎存在着某一种不可摆脱的联系。这之间除了浩瀚的大海,古人类乘筏远海的遐想;还有的就是已知的未知,等待人们像“白沙人”那样的决定性发现。


后记:在已经全球化的现代,我们面前仍有一些“拓荒的”地带。单从美洲大陆西岸来看,北自两大陆之间冰冷孤独的白令海峡,沿温暖的太平洋海岸,至南美冰天冻地的极梢,再西扩展至温热的大洋内,仍存在一个当下人类“陌生的世界带”。这些地方相对远离人类、世人知之甚少,有更多的发掘和探索需要。想不出一个恰当的名称,这里暂称之为“美洲海廊”吧。

IMG_8918.jpe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2825-1411696.html

上一篇:美国发现美洲最早的人类足迹
下一篇:美洲西廊:陌生的新大陆(图)
收藏 IP: 67.254.196.*| 热度|

2 王安良 汪运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