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代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bbi 美国华人史、人文、诗词及财经

博文

从《纽约时报》上发现一名“内战”中国军人

已有 2573 次阅读 2018-8-10 11:27 |个人分类:纽约华人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前些天,偶然从档案版的《纽约时报》上看到一则新闻,题目是:叛乱地来的一名中国人(A Chinaman from Rebeldom)。


这则新闻发布的日期是:1864年3月12日(注:南北战争结束前一年);版位在第一页。

IMG_6603.PNG

新闻内容如下:


一位出生于香港、名叫约翰•富恩蒂(John Fouenty音译)的中国人,近日来到了纽约城。他是从乔治亚的萨凡纳逃到这里来的,在那里他曾被应征入伍。约翰只会说一点儿英语。他的经历勿容置疑是真实的,并且还挺有趣。


他说在他七岁的时候,被当做“苦力”坐上了去往古巴的船。四年后,他的“学徒”工作如期结束,也得到了返回中国的归遣费。他与一位暴躁的船长达成协议:他会乘船直接回到中国,他为之支付了三十美元。然而,四、五天之后,他吃惊地发现自己到了佛罗里达的圣奥古斯汀。那位船长解释说因为航程出现了错误,他的船不能再往太远的地方开了。这是在1862年。


圣奥古斯汀当地的一位绅士,听说了约翰的事。他负责照顾小约翰,并送他去上了一年学。后来约翰搬到了乔治亚的萨凡纳,在那里他学习雪茄制作。南方发生“叛乱”后(即美国“内战”爆发),他被引诱加入到叛了军队伍。一年后,他因为年龄不够而从军队里退出。南方颁布的最后一个“征兵法令”,又把约翰包括在内,他并收到了通知。但他决定不再在叛军旗帜下作战了,便抓住一个难得的机会逃去了圣奥古斯汀。


圣奥古斯汀驻地的宪兵司令,好心地安排船只把约翰送到了纽约。约翰现在一心想回中国,和他以前的故人见面。他带来的消息还比较新的,他说他离开萨凡纳之前,杰婓逊•戴维斯(注:南方联盟国总统)到那里发表演说。有人问“战争什么时候结束”,戴维斯回答说:“看在上天份上,别再问这种问题了。直到洋基人放弃那天(战争才结束)”。


…约翰离开萨凡纳的时候,那里的面粉120美元一桶;靴子100美元一双;哈瓦那雪茄,2美元一支;酒店15美元一天;混合饮料,3美元一瓶。


参考资料:

NYT/纽约时报,1864年3月12日

接:https://www.nytimes.com/1864/03/12/archives/a-chinaman-from-rebeldom.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2825-1128519.html

上一篇:宾夕法西尼州中国人活动史
下一篇:两名很早出现在美国东北部的中国人
收藏 IP: 67.245.120.*| 热度|

1 蒋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