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做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xj368 理学学士,文学硕士,工学博士。职务:编辑。目标:科普!

博文

加在我头上的“官衔”

已有 3141 次阅读 2009-12-15 08:24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副主编, 秘书长, “官衔”, 小组长, 主任

加在我头上的“官衔” 
郑秀娟
因为最近工作中出了点纰漏,不得不对自己的工作状态进行反思了。
没有想到,除了“正阳妈妈”这个“官衔”,我还有那么多的“官衔”呢。
首先,我是期刊社的工会小组组长。别看这个“官衔”没有爵位,但管的事要说多还真多,上级工会的活动都要参加,自己还得想着是不是为大家干点事,因此干好还真不容易。
其次,我是编辑部主任。这也是个没有“爵位”的官衔。编辑部是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单位,人虽不多,但事不少,联系的单位也不少,的确也是劳心劳神的事,忘记什么都不行。
第三,我是期刊的副主编,严格的说是常务副主编,期刊的事需要操心,协调主编、编委、编辑及作者的关系。我的权力就是比别人多干点活,多操点心。主编年龄大了,除了尊重老人家的决定外,许多事我得兜着。
第四,我还是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岩相古地理专业委员会的秘书长,专业委员会的事虽说不是很多,但今年是科协换届年,事也还不是太少,不小心会给参加专业委员会的专家带面不好的影响,让他们感觉没有得到尊重,所以要把对专家的尊重加到日常工作之中。这不,年底要写总结吧?要给委员会汇报一年的工作情况吧?
第五,我还是一个编辑。我这个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除了干杂事和负责期刊整体外,还要顶一个正常编辑的工作量,也就是说,上面所有的工作,都是我在和别人一样完成正常甚至超过正常编辑的工作量之后才能做的。并非我比别人强,而是我比别人用在工作上的时间要我很多了,责任心也一定要尽到才行。
想想看,这些“官衔”都不好干呀,虽说没有哪个官衔有级别,但没有一个是空的,都要你去做实事,而且渗透到每天的工作中。
在所有的官衔中,我都有建议权和执行权,但没有决定权,这也就是难干的原因吧。就连正阳妈妈这个官衔也是如此,凡是涉及儿子的事,一定要和他商量,他同意后我才能去执行,去实施,没有意见就可以做,不同意坚决不能做。因此,有些事要准备两套、甚至三套方案备用,有让领导做决定的空间才好。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事情多了需要下更多的力气才能做好,感到自己精力不足时,真的是要把“位子”让出来才好。工会小组长是我决定首先要卸下的重任,和我被迫上任时想到的一样,我的确是干不好这个差事的,仅有热情没有时间是不行的,工会按目前的状况,都是想办法带着大家花公家钱的,没有精力是干不了的。我实在干不好,我的精力达不到了,还是让位的好。
我希望除了正阳妈妈这个“官衔”外,其他能让人的最好都让人。年轻人能干的,最好让他们来承担,慢慢来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187-278702.html

上一篇:期刊编辑犹如工程的建筑师(之一)
下一篇:期刊一定要刊登观点“正确”的文章吗?
收藏 IP: .*| 热度|

7 武夷山 徐明旭 刘进平 杨秀海 吕喆 李学宽 zhaowanfu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