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做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xj368 理学学士,文学硕士,工学博士。职务:编辑。目标:科普!

博文

期刊编辑犹如工程的建筑师(之一)

已有 3247 次阅读 2009-12-17 08:27 |个人分类:编辑学文章|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工程, 建筑师, 期刊编辑, 学者化

期刊编辑犹如工程的建筑师(之一)

——再谈编辑学者化

      前一段时间,写了一篇“编辑学者化有没有问题”,主要是想和朋友们探讨编辑工作的性质。编辑工作,绝对不像有些人认为的那样,认字就可以来做这份工作的,里面的确有很深的学问存在。

     当然,社会上有很多人看不起编辑,甚至编辑本身也有看不起自己的,这也不奇怪,因为你不了解这份工作的性质嘛。我读完博士再次走向编辑岗位时,就有同学和朋友劝我,读了博士还去当编辑,太大才小用了吧?其实不然,读了博士,也不一定能当好编辑呀!只是我喜欢编辑这个职业,热爱这个工作,所以,仍然要当我的编辑。

    最近在看徐柏荣先生的《杂志编辑学》,觉着很多地方写得特别棒,也很有感悟,于是写下此篇。观点很多来自此书,有些也是原文,文中不再一一标注了。

    期刊编辑工作真的是十分重要的,每个期刊编辑就像是一座工程的建筑师,而形形色色的文稿,就是砂、石、钢筋、木料等建筑材料。要把工程建成优质的一流工程,当然首先要有质量上等的材料,但有了上等的材料,是否就能建设成优质工程呢?这还得看建筑师的设计和施工。建筑师各自修养不同,完成的工程质量优劣也就不一样。面对相同的一堆作者稿件时,能出版一本怎样的期刊,就看编辑的水平了。

      (未写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187-274364.html

上一篇:八百五十步的距离
下一篇:谁让手机变“手雷”?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