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做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xj368 理学学士,文学硕士,工学博士。职务:编辑。目标:科普!

博文

如何应付学术不端? 精选

已有 8439 次阅读 2011-12-27 17:50 |个人分类:编辑工作感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期刊, 编辑, 学术不端, 发表, 替人写文章

上周五,有位学者亲自送来一篇稿件,说是自己写的。
先不说文章水平好坏,关键是第一作者不是他,而是某油田的一位专家,因为博士后要出站,急需一篇文章,学者说他只好让出去了,希望我们能够刊登,先开出录用通知也好!
此学者不是别人,既是我们的编委,也是我们主编的关系密切的人,同时和我也是朋友。
怎么办?
文章我粗略地看了,通不过初审这一关!
我很头疼,委婉地告诉他不行,也没有给他开录用证明,没有给他面子,学者当然很生气。
这种事当然发生过不少,但这件最典型,不仅仅是“临时抱佛脚”,而且是替别人写文章,这样的文章,让我怎么刊登?
这位学者可能认为,他与主编关系如此密切,他又是编委、熟人,来了开个证明还不是很平常的事,但让我给挡驾了。他很生气地离开了编辑部。
估计,我这次可能把这位学者彻底得罪了,但我是站在办刊人的立场上办事,没有违背原则与良心。
主编这次很支持我,不像以前那样强求我去办违心的事了,我很感激!
编辑很难,我们无职无权,不就是守着本期刊吗?真的是没有什么了不起。可是,如果我们太“网开一面”了,把期刊办砸了,还会有人关注我们的期刊吗?因此,我们需要坚持原则!
可是,我这样做似乎也不妥,如果这类学术不端的事多了,我不是得罪很多人吗?
当然,身正不怕影子斜,这里面没有个人利益与恩怨,完全是为了期刊的未来不被学术界淘汰而已。
我们无法改变社会风气,但可以坚守一份责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别让不正之风在自身燃烧!
同行朋友,您遇到这种情况是如何处理的?您是如何应付学术不端行为?
 
 


学术不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187-522664.html

上一篇:《古地理学报》(英文版)招聘启示
下一篇:2012,新年第一天
收藏 IP: 221.221.27.*| 热度|

16 刘立 佟冬 谢鑫 李学宽 尤明庆 赵斌 苏德辰 水迎波 张玉秀 葛肖虹 陈智文 任全娥 吴跃华 王启云 zhangcz07 zhxftcl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