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儿时的体验又回来一次

已有 2830 次阅读 2011-6-27 20:56 |个人分类:人生漫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青岛, 西红柿, 健身房

我在青岛上的小学,那时夏天放暑假就去海边游泳。游泳是个力气活,往往兴致勃勃去了,但却疲惫不堪回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那时家里没有多余的钱给我们,我们院子里一起去的孩子们就想出一个办法,去捡些废铁来卖钱。我们院子旁边有个铸铁场,每天中午都要把一些废渣倾倒出来。我们这些半大不小的孩子们便在废渣堆里刨,每次总能捡到一些废铁。然后,拿上这些废铁到收破烂的那里卖掉,换来几分钱。有了这几分钱,心里就有了底了,因为我们在回来的路上就可以买点儿东西吃,不至于那么饿了。

我记得从海边浴场回来要上一个很长很长的坡,就是这个坡让我感到非常困顿。每每走在坡上,饿劲儿就来了。可是上了坡后还要走一段路才能到家。这时我卖铁的那几分钱就能派上用场了,或买几个西红柿,或买一根冰棒。总之,上坡时就想着这件事,于是便有了动力,反正上了坡后就能有点盼头了。所以,捡铁和卖铁的经历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这就是童年的趣事。

今天从健身房回来,知道家里没有任何可以果腹的东西,而口袋里又只剩下昨天买牛奶的1.2元。买西瓜肯定是不够的了,那就买几个西红柿吧。结果到了卖西红柿的那里,准备买个大的,答曰:那个大的要1.6元左右。我告诉她我只有1.2元。她说那就只能买小的,于是就买了两个小西红柿。嗨,这又勾起我对童年的回忆。那时5份钱能买一堆,够我们一帮孩子好好吃上一顿,而今天买二个小西红柿就要1.2元。才过去30多年,变化多大啊。钱果真都毛了!毛就毛吧,今天依然让我体验了一次儿时的感受,这才是最重要的。到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那两个西红柿吃掉了,真好吃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459743.html

上一篇:北京暴雨后的感悟
下一篇:资深院士是个什么院士?
收藏 IP: 125.33.84.*| 热度|

5 汪梦雅 陈安 武夷山 刘艳红 LEIV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