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留声机的前世今生

已有 8973 次阅读 2010-5-31 13:43 |个人分类:收藏鉴赏|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收藏, 古董, 留声机

133年以前,美国发明大王爱迪生首次向世人展现了他的伟大发明——留声机。这是人类首次最早的录音装置,它的发明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随着时光的推移,以及科技的进步,人们又在此基础上开发出电唱机、然后又逐步演化为磁带录音机、CD机和数字式mp3播放器等一系列高科技产品。

我在“从石机到胆机”这篇博文中简单地讨论了一下DAC(数字模拟信号转换)的情况。到了高科技发展到了今天,人们又不禁开始怀古了。并认为那些真正的模拟信号的老式胶木唱片又大行其道,可是这些唱片的播放设备却又没有了。于是就出现了许多仿古的唱机,这些仿古的唱机不仅可以播放传统的胶木唱片,而且还可以播放当今的CD唱片等。市场售价基本在1500到4000上下。但在我看来,这些产品似乎只有形似,实用和作为装饰品。作为高科技的发展,实在没有必要研制如此不伦不类的产品。在这个问题上,我还是相信应该向前看。从某种意义说,家有这类产品人们似乎也只有播放一些流行的CD碟。传统的胶木产品和后来的塑料唱片已经很难觅踪影了。这就出现两种尴尬的情况,要么是音源(胶木唱片等)稀缺,要么是播放设备稀缺。这两种产品目前已经由更高级的胆机等高端播放设备进行数模转换实现了模拟效果。那些传统的老唱片也由正规唱片公司以ADD、AAD的方式进行处理重新进入市场。

可是人们的怀旧情怀依然如故,于是旧有的产品如留声机、胶木唱片和塑料唱片又再次进入大家的收藏视野。唱片似乎要便宜些。可是那些真正有收藏价值的,而且可以在市场上购得的旧式留声机则大出风头了。如果真是有收藏癖,的确可以弄些老物件来把玩一下。本文就把我所了解的旧式留声机的图片和市场价格贴出来,共大家分享。


百年历史的爱迪生滚筒式留声机(15000元)


罕见爱迪生手摇款留声机(15800元)


爱迪生红色大喇叭蜡筒留声机(18500元)


哥林比亚牌古董柜式留声机(19000元)


Parlophon 公司出品的留声机(25800元)


西洋古董柜式留声机(42000元)


西洋古董老唱机(65000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330576.html

上一篇:我在“逻辑之门 2010”Workshop的报告
下一篇:《哲学与技术》2011年创刊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zdlh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