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名人的故居

已有 2580 次阅读 2018-6-7 12:16 |个人分类:摄影乐趣|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北京的名人故居很多。郭沫若的、宋庆龄的、鲁迅的、茅盾的,保护得都很得体。但越是保护得好的,普罗大众就越不容易窥其尊颜。例如,郭沫若和宋庆龄的就是这样。那么还有不那么理想的,可在门前也写上某某人故居。譬如说,著名历史学家陈垣的和戏剧学家欧阳予倩的,就是如此。陈垣将自己在北京的故居称为“耕耘书屋”,它位于北京西城区的兴华里。可是与前人的描述已经大相径庭了。我前两天经过那里时,又见到这座典型的老北京四合院。在那里陈老先生度过了他生命中的最后时光。可现在已经成为居民的普通住宅。估计复原似乎挺不容易的。欧阳予倩也是好生了得的一位话剧大家。他是梅兰芳的好友,素有“北梅南欧”之说法。他一直都在上海和香港等地从事戏剧工作,为中国的话剧事业奠定了基础。1949年后来到北京。他的故居在张自忠路5号。那个院子挺大,属于东西合璧式的。欧阳予倩先生曾居于西北部的宅院,有北房三间,前廊后厦,东耳房一间,西耳房两间,均为硬山合瓦过垄脊,室内为木地板铺装。1986年东城区将其公布为欧阳予倩故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117832.html

上一篇:后圆恩寺胡同
下一篇:菖蒲河公园
收藏 IP: 111.199.22.*| 热度|

7 武夷山 李竞 王从彦 朱晓刚 宁利中 尤明庆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