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鸭子好吃不在嘴上

已有 3391 次阅读 2017-9-28 13:13 |个人分类:人生漫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吃烤鸭真遗憾”。这句口号已经成为北京的两张旅游名片。长城就不用说了,八达岭长城的雄姿令世人瞩目,凡是来北京旅游的中外人士都要到那里一游。可是现在也有冒牌的旅游公司,并不带旅行团去八达岭长城,而是去什么 “水关长城”,这个地方虽然是八达岭长城的东段,可却比八达岭长城距市区要近得多,该地段现在也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点。然而八达岭长城则不同了。自古便有“居庸之险不在关而在八达岭”之说。明长城的八达岭段被称为“玉关天堑”。是居庸关八景之一,也是对游人开放的最早的地段。被国家评为5A级旅游风景区。八达岭长城要比水关长城离市区要远,那么旅游公司经常把游客带到水关长城,无论如何, 水关长城也还算是长城的一部分。即便去了水关长城,也可以回去和别人“吹嘘”,我到过北京的八达岭长城。其实这是不对的。“水关长城”并非“八达岭长城”但又有多少人来过北京,并花一整天时间到真正的八达岭长城一游呢?

那么烤鸭呢?北京的烤鸭有二种,一种是便(音“变”)宜坊的焖炉烤鸭,一家是全聚德的挂炉烤鸭。都是赫赫有名的大品牌。这二家都是股份制公司,尤其是全聚德,还是上市公司。来京的旅游的客人,总能见到有大街小店有塑料包装的全聚德的烤鸭在卖。说实在的,我是不会买那种塑料袋包装的“烤鸭”的,因为我真弄不清里面是否就不是“烤乌鸦”(我想一般不会,毕竟全聚德是上市公司)。但要吃北京烤鸭,无论是全聚德的还是便宜坊的,必须要吃热的。一旦凉了,就不会再有烤鸭的那种外焦里嫩的味道了。说起这两家烤鸭店,便宜坊从明朝就有了,而全聚德却是清朝才问世。据说二种烤鸭的味道不同,不过吃一顿像样的烤鸭,没有一千元打不住。这也是普罗大众消费不起的,不过现在其他餐馆也卖烤鸭,可它们都不敢打便宜坊和全聚德的牌号。

那么真正好吃又便宜的烤鸭就这两家吗?绝对不是!还有一家名“利群烤鸭店”这在京城可是名不见经传的烤鸭店。说是烤鸭店,不如说它就是个烤鸭作坊。具体地点在团中央的南边的凤翔胡同。那家烤鸭店才叫红火。从外交使节到著名演员,都慕名前来吃一顿“利群烤鸭”。至于该店有什么绝活,我们不得而知,反正它就敢和便宜坊和全聚德叫板。利群烤鸭店就是个四合院,里面的天井都用上了。桌子就那么几十张。吃完就走人,而且采用拼桌制。鸭胚是预制好了的,到时入炉一烤就能上桌。据说该店得益于秘制的宫廷配方,不外传。该店还有一个怪习惯,要买就是一整只鸭子,半只不卖!所以我也一直无缘那个口服。找了几次朋友,说到那里搓一顿,可都凑不到一起。现在找人吃饭都不容易。

我是怎么知道这件烤鸭店的呢?这是个很偶然的事情。我在网上买了个二手的计算机,卖家就住在“利群烤鸭店”对面。我这才知道其红火程度。后来白天又路过此地,想自己吃半只鸭子,结果被撅了出来。可一只鸭子我也吃不完呀!因此我就对此烤鸭店“怀恨在心”,哪天非到你那里尝尝,倒底有什么特别之处。我去拿计算机的那天傍晚,溜达到一街之隔的鲜鱼口,那可是便宜坊的大本营,和利群烤鸭店比试一下,真可谓天上地下了。一个城市的名片不仅要看它的宣传,而且还有看它的内涵。便宜坊、全聚德的宣传费用最后都要转嫁的消费者身上,可利群烤鸭店呢?则好处全都落在消费者身上。不仅如此,我们还能吃到正宗的北京烤鸭。正所谓“鸭子好吃不在嘴上”!

谁敢在门厅里写《北京烤鸭探源》?

北凤翔胡同口

利群烤鸭店的简陋牌匾

利群烤鸭店脏兮兮的过道


等吃利群烤鸭的食客

装潢豪华的鲜鱼口便宜坊烤鸭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078150.html

上一篇:芝加哥漫游之三十:再见风城
下一篇:我爱北京天安门
收藏 IP: 125.33.85.*| 热度|

7 陈楷翰 尤明庆 张珑 刘炜 姬扬 杨正瓴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