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芝加哥漫游之二十八:教主费米

已有 6431 次阅读 2017-9-24 21:46 |个人分类:美国所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来到芝加哥大学,必须提到鼎鼎大名的核物理学家费米。他的研究成果让世界进入“原子时代”。

记得很早以前我在我念英文的时候,就读过费米夫人(Laura C. Femi, 1907-1977)写的《原子在我家中》(Atoms in the Family: My Life with Enrico Femi)。最近好像又有何兆武先生翻译的中译本在卖。那本书并不难读,对话相当多,表现出科学家夫人观察生活的细腻。她不是美国人,英语也就不那么难懂。他们全家趁费米(Enrico Femi,1901–19541938赴瑞典领诺贝尔奖时,假道瑞典前往美国。1947年加入美国籍,来到美国后,费米先是在哥伦比亚大学干了一段时间。后来又到芝加哥大学,在那里费米继续从事核物理研究。我也就是从那本书中知道了费米这位物理学家的。不过后来有人想买费米家的房子时发现,他家的核辐射量比其他居所高。为了孩子的健康,就放弃购买。看样原子在家中,不一定就是好事。

意大利出了二位伟大的物理学家,一位是伽利略;一位是费米。伽利略特别强调数学在物理学中的应用,成为近代实验科学家之一,科学革命的先驱。费米不仅是理论物理学家同时也是实验物理学家。以他为首的冶金小组于1942122日成功建成人类第一台(可控)核反应堆,芝加哥一号(CP-1)。开启了“原子时代”。第一个原子能反应堆就是在芝加哥大学建成的。反应堆的建成,为后来的“曼哈顿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因此,芝大校园内专门有一个为它建立了纪念碑,并将其作为芝加哥市的地标之一。

芝大可圈可点的地方太多了。例如,与东方研究所相隔一条校园马路,就是芝加哥大学经济系的大门。那里便是芝加哥经济学派(Chicago School of Economics)兴起的地方。经济学大师弗里德曼、斯蒂格勒、科斯等大牛人就是从这个门厅里走出来的。本来想去见识一下的,不巧的是53日是周日,经济系不开门。我们只好作罢。芝大的校园相当漂亮。有时间应该好好逛逛,肯定能写一篇不错的博文,但也是来去匆匆,成为遗憾。拍了几张楼歪歪的照片。芝大的校门很有特色,而我们恰巧从那个校门出去,拍了照片。

费米

费米夫妇

《原子在我家中》封面

费米在工作

冶金系大楼

费米与他的CP-1团队在冶金系大楼门前合影留念,前排左一是费米

第一台可控式原子反应堆(CP-1)

第一台可控式反应堆建成所在地的足球球场

足球球场已经成为芝加哥地标之一

首座可控原子反应堆模型

站在模型前的我

首座反应堆模型作为芝加哥市的地标之一

芝大校园内的各色建筑

与东方研究所一条马路之隔的芝大经济系大门

芝大校门

芝大校花

除有关费米的照片来自网络外,其余照片为自拍。特向持有费米照片者表示谢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077559.html

上一篇:华侨大厦
下一篇:芝加哥漫游之三十:再见风城
收藏 IP: 125.33.85.*| 热度|

13 郑永军 史晓雷 刘炜 朱晓刚 叶建军 李颖业 杨正瓴 宁利中 鲍博 李学宽 武夷山 刘全慧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