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微单难道是“矮丑穷”?

已有 2623 次阅读 2017-4-28 11:48 |个人分类:摄影乐趣|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天到国家会议中心,参加年度长城会举办的GMIC会议。我还果真拿着我的入门级微单来到会场。到了那里一看,我都有点儿不好意思把自己的机器拿出来了。一看那些专门摄影的,各个背着NikonCannon,胸前就像兜着类似于子弹带那样的镜头口袋,至少插着三个傻大黑粗的镜头。另外,还有手柄、电池等等,完全是武装到了牙齿。可我呢,就那么一个小玩意。真不好意思啊!

比起那些大家伙,我心理上的自卑,油然而生。看来还是要弄一套单反才是?后来我却一想,为什么,难道我的微单果真是“穷丑穷”?连个手机相机都不如?当然手机除了照相,还有其他的功能,这是相机所不具备的(但也未必,现在的微单也有 WiFi、USB、HDML、GPS定位、录音、录像,随着技术进步,会有更多新技术出现在微单上)。可我这个相机也不至于沦落到连手机的照相都不如的地步吧!我也知道,现在的技术一日千里,在蜂鸟等卖二手器材的网站上,单反机器基本就成了白菜价了。镜头都用秤来秤着卖。而微单相机正在蓬勃发展。我去开会的主题就是“将来就是现在”!那我现在手里拿着的微单,就是现在,其实我是手握着将来呢。而拿着那些傻大笨粗的单反的人,由于有着强烈的路径依赖,还在把握着过去。可是现在就是将来,而非过了气候的过去。

虽然只见到我一个人拿着个跟玩意儿似的微单相机,可我就不信,我现在和单反拼不过,还拼不过手机?!于是我就在一个会场上靠后的一排坐下。我也带着手机,我在相同的距离上用手机和相机分别二张讲台上的照片。出来一看,微单绝非“矮丑穷”。果真能够掌握未来。目前日本相机的各大厂家正在纷纷转型,一方面满足有强烈路径依赖的单反人群,又在拼命开发未来的微单产品。拿Sony公司来说,最近推出Alpha 9照相机。蔡司公司是Sony的搭档,也专门为SonyE卡口微单的相机开发出相应的镜头。据说这款照相机能拍专业的体育照片,功能不比单反差。以前微单最为人所诟病的就是无法拍摄体育照片。现在有了!专业相机微单已经渐成气候,估计以后一定会超越单反的。毕竟是发展的大方向。

至于民用的,微单的镜头还比较少。单反系列的镜头都是和机身一体,自动拍摄。然而单反镜头一旦通过转接环连到微单上,其自动功能全都成为手动的了。除非下大工夫在转接环上做文章,使转接环有与机器和镜头链接的自动功能,否则那些自动镜头都要和以前的旁轴相机的镜头一样,变成手动的了。还有一点,单反相机拍出的相片是好,可是了不起也大多是全幅的,大部分没有能拍广告中幅相机。因此,单反本身也在微单和中幅画面的机器以及手机和微单相机的夹缝中做困兽斗。看着那些扛着沉重单反相机的人,我真替他们感到心痛。对于追求时尚的人而言,他们崇尚个性,而非千篇一律,所以一切的老旁轴相机的镜头便通过微单相机复活了。因为微单的法兰距很短,可以通过加转接环或改镜头接口解决与微单的对接。我没有单反,但我有苹果。上二张图片,距离相同。看看拍摄效果如何。不苛求其他!

iPhone 6 Plus手机拍摄的效照片

Sony第一代微单NEX 3加转接环配西德蔡司Distagon 2,8/35mm镜头(老镜头)拍摄的照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051714.html

上一篇:我中邪了!
下一篇:扫街
收藏 IP: 221.216.128.*| 热度|

3 吕喆 刘炜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