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延伸/价值意义~燕山居时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nese1man

博文

万家灯火.家有小女叫小雨之四.上进的小雨

已有 2650 次阅读 2014-3-14 19:35 |个人分类:生活记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家庭

<引言>:小雨在那所省一级重点小学里被老师们宠坏了,有点小小的自负与自傲,她小学毕业时候报考了城里最顶尖在几家名校,不过终究被被全省只招80人的省奥队拒之门外。对于这一家唯一没有能成功的报考,小雨虽然短暂伤心,但仍不能减少小孩子的沾沾自喜。不过话说回来,小雨的总体成绩是不错的,这和她小学阶段的个人上进与努力是分不开的.......

  倔强幼儿期
  传说幼儿无意识的爱好与幼儿的未来有关,这倒不可尽信,但是似乎有点道理。我在小雨小的时候也在她面前摆过几样东西,有一本是书,或者可能由于封面是红色的原因,比较显眼,小雨毫不犹豫地拿了那本书。那是一本英文辞典,那时候我正忙着复习英语准备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所以就顺手拿了本英语辞典给她挑选。不过那天选中书作为兴趣物的小雨,最让我喷饭不已的是,小家伙居然倒拿英语辞典,狠狠地研究了半天,不知她是否看出了所以然。然而小学阶段的事实说明小雨喜欢汉语阅读,叶公好龙式地喜欢奥数,却独独不甚喜欢英语.......
  小雨小学数学常常可以获得100分倒是不奇怪,因为班里的100分至少有十个,但是居然语文也能考100分,倒是让我这老爸十分奇怪。原来小雨现在的作文进步很快,居然得了满分。想当年,小雨作文很臭,害得妻大发脾气,我赶紧遵命教女,大开讲座:从为啥写作文,到啥是好作文,再到怎样写好作文,极尽发挥我天文地理都略知一二的特点,把小家伙唬得一愣一愣的,恭恭敬敬地听到很晚才睡觉.......这不才多长时间啊,进步神速啊!
  数学也是,小雨的学校除了课本外,也开始出一些奥数题目给小孩练习。小学的奥数毕竟对我这个当年也算是优秀的理科生还不算太难,往往在小雨百思不解的时候,因势诱导,会出现豁然洞开的效果。
  孺子可教啊,然而令我烦恼不已的是小雨的英语很不理想,连一个一百分也没有拿过.......本来按理说儿童尤其是女孩子学习语言的能力是很强的啊,但是小孩说不喜欢英语。虽然我买了不少双语版的童话给她看也无济于事,我的英语是哑巴英语,况且也学得不好,教起来也没有说服力啊!没办法了,示范引导不成就用监督法与激将法:
  我开始每天监督小雨的单词拼写与背诵,咱英语说不好,但是发现个拼写错误或者背诵错误还是绰绰有余的吧。我认真地发现小雨的每一个疏忽,一旦发现重写10遍,等过几天再考她,一旦错误,再次进入下轮循环。并且所有错误都得写入专门建立的错误纠正本。再者,针对小雨心高气傲,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特点,我使用了激将法:我说,小雨啊,现在讲究素质教育,素质教育里最重要的能力就是学习能力,你就不能考个英语满分给老爸看看。
  结果那个学期期末,小雨成了英语作业最好的同学,真的考了100分,并且搞得英语老师对小雨的家长极为佩服,家长会后,握住我的双手那个热烈啊!

  争气的小雨  
  小雨在两所省一级小学上过学,一直都是各式各样的队委或者班委。只是低年级时候,有点上了讲台就拘谨的毛病。最可笑的是,小雨一次作为语文课代表受命在老师生病的时候代课组织同学学习,给调皮的男同学造了反。不过,后来在老师及家长的有意培养下,加上她本来就有点自大的性格,这个毛病居然给她克服得了无痕迹。甚至在入学报读当天,就找到校长侃侃而谈,后来还成为学校的中文播音员。
  其中最令我吃惊的,是小雨在初一期中考试后的家长会上的表现。
  那天,小雨作为班级语文考试第一名,在众多家长与同学老师面前介绍她的学习经验。好家伙,在主持人“广州小市长”介绍完毕后,小雨老练地走上讲台,开始向大家侃侃而谈,介绍起她自以为是的经验.......
  最是令人惊讶的,小雨完全没有讲稿,却思维清晰,逻辑严密,讲的有条有理,家长们听得聚精会神。真不愧是学校播音员啊!虽然小雨的期中成绩不是理想,但我为她的每一个细小的进步而激动着.......
  其实小雨的进步远远不止这些,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小雨这次校运会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被评为班级的运动之星。而且我教她的擒拿术也有了收获,据小雨讲,她成功地打败了她们班的跆拳道黄带,因此被同学们称为“暴力派”,以和她们班另外一个极具歌唱天赋的男孩的“激情派”相区别.......
  不过练武术可以,打架却不可以,我不得不又开始教育小雨练习武术的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40942-775978.html

上一篇:万家灯火.家有小女叫小雨之三.自负的小雨
下一篇:万家灯火.家有小女叫小雨之五.乖巧的小雨
收藏 IP: 183.61.1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