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O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OLONG 蒲公英的世界

博文

青春痘的前世今生

已有 7697 次阅读 2015-10-15 08:3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青春痘的前世今生

致尊敬的科学网编辑部:


科学网涉足广泛,但它也是科普天地。此文我从学术层面简要介绍了青春痘的基本概况,对于普及如何防范以及治疗青春痘,是有一定参考价值的,尤其是对于那些没有任何基本知识又是青春痘的患者,应该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基于患者甚众,但目前疗效很好的国际上广泛认可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可以说没有。我们研究小组在挖掘民间传统秘方过程中,发现了一种疗效非常显著的方法。虽然基于科学领域里的国际竞争以及该研究的潜在商业价值,目前的数据还没有整理成科学论文发表以及申请专利,但我们正在深入开展这方面的工作 http://sm.nwsuaf.edu.cn/szdw/gjzc/173910.htm,以期造福更多的青春痘患者。我本人希望编辑部能通过精选或置顶此文,帮助一线科研人员把基本的科普知识传递给需要的人。对于文中内容,我承担全部法律责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竞


我刚才和科学网编辑部沟通了,科学网编辑部沟通部的老师说因为博文涉及疗效的问题,一旦出问题,他们要承担连带责任。所以他们不可能精选此文更不可能被置顶。立此存照!


正文


自从发现外祖父家传的秘方对治疗青春痘有奇效以后,我对青春痘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甚至外出的时候也经常会注意那些脸上长青春痘的人。赵美娣老师就曾经取笑我,说人家都是盯着看美女,我却盯着看美女脸上的痘痘。其实我对青春痘这种近乎痴迷的关注,更是因为在治疗一些疑难杂症的时候发现祖传的回族秘方中,有许许多多值得挖掘探索的宝贝。

为了对青春痘有更多的了解,我开始查找检索文献资料,准备把青春痘的前世今生给弄清楚。不过在阅读了这些资料以后才知道,青春痘这个小东西,却是一个高发常见的病,不同种族、不同地区均有发生。据美国关节炎和肌肉骨骼与皮肤病国立研究所官方网站提供的数据,大体上人群中80%的人在11-30岁年龄区间,会在某个时段出现或多或少的青春痘,当然有人即便40有余或者年过半百仍长青春痘。青春痘并不算什么直接威胁身体健康的严重疾病,但严重的青春痘却往往会影响青少年或年轻人的心理健康。治疗不及时或用药不得当会导致永久性痘痕和痘印,带来容貌的损毁,甚至会对人的一生都产生不良影响。

青春痘其实是粉刺或痤疮的俗称,是一种可以发生在面部、颈部、肩膀或胸背皮肤的疾病。该疾病的发生伴随青春期的发育而开始,绝大多数情况下,在青春期发育完成之前自行消失。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人长出青春痘的?查阅资料后发现,这是一个令人十分沮丧的话题。迄今为止,世界上没有哪个人能解释青春痘形成的内在分子机制。一般认为激素水平的失衡(雄性激素的增多)是青春痘发生的一个关键因素,然而它究竟是如何影响青春痘形成的机理却不清楚。此外,遗传因素也可能是一个原因,不过这方面的研究数据并不充分,认知也是相当肤浅。而外源因素也是青春痘形成的重要原因,如饮食中的刺激性成分、外界环境中的毒性物质(比如水源和空气污染)、日用化妆品、以及精神压力等因素。我们最近针对处在国内经济中等水平的省份的30所初级中学(人数在300-800)10所高级中学(2000-3000)的学生青春痘的患病情况进行过全面统计,统计结果表明:发生率越高的地区,其与化工有关的乡镇企业多,而发生率低的地区则几乎没有任何与化工相关的乡镇企业。

自从英国外科医生James Startin1878年首次在英国医学期刊(Br Med J)上发表第一篇不到半页纸标题为《粉刺治疗》的学术文章以来,迄今Pubmed里收集的文献已达14651篇,涉及粉刺的研究内容不可谓不多不广。总体而言,围绕青春痘治疗的现代医学基于三个基本点:1)破坏细菌的滋生环境;2)压制皮脂的过量分泌;3)人为改变激素的平衡。

国际有名的大制药公司也并非不重视这一能让人赚得金盆满满的聚宝盆。在1960年代,默沙东曾启动5-α还原酶抑制剂项目,以求找到治疗青春痘的药物,然而有意栽花花不开,落了个铩羽而归。不过,有意思的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到了1970年代,追踪研究一个看似毫不相干的古怪病例导致发现了两个原创新药。

对于黑头或白头粉刺以及轻微炎症的青春痘,常见使用下列外用药包括:可以杀死痤疮丙酸杆菌、也可能减少油脂产生的过氧化二苯甲酰(benzoyl peroxide);可以帮助消解黑头和白头粉刺的间苯二酚(resorcinol)以及硫磺(Sulfur);可以帮助消解黑头和白头粉刺,也可以帮助帖在毛囊附近的死细胞脱落的水杨酸(salicylicacid)

对于中度或重度炎症性青春痘通常是外用与口服相结合的用药方式,主要包括四环素(tetracycline)、米诺环素(minocycline)、多西环素(doxycycline)、克林达霉素(clindamycin)、红霉素(erythromycin)磺胺类药物(sulfonamides)在内的抗生素类以及维生素A衍生物[Vitamin A derivatives(类视黄醇/retinoids)]

对于伴随非常严重发炎的结节性或囊肿性痤疮患者,医生可能会开异维A酸,它通过压缩皮脂腺本身的大小从而减少油脂的分泌,这样细菌的繁殖得以限制。对于明显受激素影响的女性患者,医生可能开避孕药帮助压制通过卵巢产生的雄性激素;也可能开压制肾上腺产生的雄性激素如低剂量的可的松类药物,比方强的松(prednisone:一种肾上腺皮质激素)或德沙美松(dexamethasone:一种抗炎糖皮质素);或者减少过量油脂产生的抗雄激素药物如螺旋内酯甾酮(spironolactone)

然而,对于任何药物而言,无论哪种药物,都会存在不同程度的副作用,有的副作用甚至相当大。比如,服用异维A可以导致厌食、难以集中精力、悲观厌世、情绪恶化而抑郁,已有不少关于使用此药后患者自杀和企图自杀的报道。此药还会影响女性生育,准备怀孕或者已经怀孕的女性断然不可使用。

抗生素的广泛使用也加快了抗药性出现的速度,越来越多的情况下,过去曾经有效的抗生素治疗粉刺的方法在今天的大夫手上不再灵光。科学家不得不努力研究粉刺的形成机理试图开发新的治疗方式,有人正在研究皮脂腺发育的调控机制,也有人在研究痤疮丙酸杆菌是如何激活免疫系统,还有人正在研究异维A酸对皮脂腺的影响。目前,一种名为异戊烯半胱氨酸(isoprenylcysteine)的新药对痤疮丙酸杆菌诱发的炎症与皮脂过量产生的影响已经走入临床评价系统,但是否真正有效尚需经过时间的考验。

我治疗青春痘的经历起始于从跟随我念研究生的学生开始,有意无意中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这让我心萌动。紧接着说服我的亲属中两个正长痘痘的孩子参与测试。这一试不打紧,其治疗效果让我无法自己。随即,我的课题组启动了两个独立的小样本群的志愿者测试,除了我所在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一些志愿者,我们也选择了一些中学生志愿者参与,按照服用要求服用的治疗效果非常满意。科学网就有赵美娣老师的女儿充当了我研究的科学网第一志愿者,效果也不错。到目前为止,这些样本的视频录制都已经完成。至此,我认为这一民间偏方从统计学意义上说应该是经得起验证的验方了。

然而,这一传统偏方即便是验方,因为是复方,成份异常复杂,要真正走向现代药物,还有一系列的问题亟待解决。从化学成份的提取、分离、纯化到成为药物这条屠呦呦诺贝尔奖道路,我自己的判断是值得探索但不看好其前景。原因是我认为青春痘的起因并非单一因素,往往是多因素,这就决定了是多种化学成份在起协同作用。单体的分离、到模式系统的活性测试、再到临床必将是一条一生无法走完的路。因此,虽然我们可以开展这方面的研究,但我们的研究重点还是落脚在疗效为王宗旨下的为广大痘痘患者带来真正意义上福音。

我能有默沙东那样不幸中得到的万幸吗?在治疗青春痘领域,虽然有不少中药民间偏方,但就我所知,从现代医学的角度出发,还没有哪个偏方得到广泛的认可。剥茧抽丝,我们研究组选择了进一步扩大志愿者测试群,目前已经在进行招募志愿者的工作了。如果群体水平上能出现很好的预期治疗效果,很多现在看起来无法逾越的障碍或许就迎刃而解了,这将为这一传统民间偏方的利用和研究开辟一条广阔的途径。

在征得志愿者同意的前提下,我将会选择一二个具体的病例,把整个治疗过程和进展写成博文记录下来,让关心我们这个治疗和研究的朋友们可以共同见证这个过程(下图是反应正常皮肤未发生青春痘的模式图/来自wikipedi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928237.html

上一篇:两个正式职员的招聘信息
下一篇:科普:维A酸和异维A酸治疗青春痘的副作用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34 李学宽 武夷山 曾泳春 赵美娣 杨正瓴 杨金波 刘敏 许培扬 李颖业 张太平 田云川 汤茂林 戴德昌 王春艳 金耀初 刘光银 李土荣 姬扬 张永进 元凯军 张学良 马英 赵凤光 徐晓 liu0h yuweihong biofans jianhuiy tywtyw xieyy peosim zhouwangpu yzqts YanCivi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1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