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践行健康学13:我对白内障的认识和做法

已有 3209 次阅读 2018-1-13 12:05 |个人分类:践行健康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白内障, 白内障手术, 践行健康学

老年性白内障是中老年人的多发病。本文谈些有关白内障的情况和做法,有些内容老师们不一定注意到,个别内容在网上也很难查到。

12011年春天,我到天津最好的眼科专科医院挂的专家号看眼,视力是一个0.3,一个0.6。专家对我说:“是白内障,需要做手术,问我是马上做呢?还是过几天再做”。我说过几天吧。从那时到现在已经快7年了,我还是没有做,最近我陪老伴看眼时在医院自己测了一下视力,两只眼都是0.2左右。单纯从测量结果来看,视力确实有明显下降。但出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副作用”,就是67年前看晚报上的小字(可能是小5号吧),不用放大镜看不清,现在虽然看着还比较吃力,但能看清了。查白内障资料知道,这是白内障的生长,使眼球变长了,不是返老还童。

2.我老伴视力一直比我好,大约在1.0左右。但是从大约3年前,视力很快下降:20165月是0.20.620179月是0.10.09,到12月是0.050.03(以上数据都是在眼科医院看病时的检查结果)。1215日右眼做完手术后,视力恢复到了0.9

上面啰啰嗦嗦写了些过程,是想告诉大家白内障的发展有的很快,有的比较慢。我的白内障发展比较慢,不知是否与我体力活动多,并且特别注意增加头部供血有关。不过这几年我的白内障的发展还是比较明显的,因此根据健康学的思路,刚开始做一些有针对性的做法。由于刚做,而且也不一定有效,所以现在不作介绍。

诚心希望各位老师想方设法延缓此病的发生或使白内障发展的慢一些。

3.平常说的视力,是在规定距离(比较远)看视力表得出的结果。但视力都为1.0的人,有的看书没有问题(如年青人),有的却需要戴老花镜(很多56十岁的人)。原因是看远的地方都能达到1.0。若他们看近的物体,有的人眼球的调节能力好,也能看清,若眼球的调节能力差(如老花眼),就看不清了。

原来听许多人说过,如果没有其它眼疾,白内障做完手术后,视力能提高到0.8、甚至1.0以上,从2011年医生说我应该马上做白内障手术,到20175月我老伴住院安排做白内障手术(最后因为白血球偏高没有做成),医生都没有告诉我们换人工晶体后,由于人工晶体基本不能调节,所以看远处清楚,看近处会不够清楚。还是老伴住院时,听一个做完一只眼睛、准备做第二个眼的病友说,换人工晶体后都是远视视眼,看近处看不清。

在这里想告诉准备做白内障手术的老师,要知道这种情况。即做完手术后,测视力(看远处东西)可能很不错,但要看近处的小字,很可能还需要戴眼镜,这一点有的医院是不主动告诉的。

4.白内障看不清,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晶状体比较均匀地变混浊,看东西像隔着一块毛玻璃,或在雾中看东西,得到的物体不变形,只是变的模糊、变暗。另外还有一种是眼内晶状体透光率还可以,但由于晶状体病变,出现重影或多影。笔者的白内障主要是后一种情况,看不清远处物体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多影重合的原因。白内障病人白天瞳孔缩小引起视力变化(一般是下降)称为“日盲”。笔者在白天瞳孔缩小却出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现象,就是由于瞳孔缩小,把一些重影遮挡住了,看远处的东西比晚上清楚很多。“日盲”的结果导致看东西更清楚,这点在网上没有查到。

5.做手术的时间。笔者认为要注意两点:一点是看是否明显影响生活。我虽然测量的视力很差,但还不准备马上做手术,原因是还没有太严重影响生活。我现在看近处,比78年前还好。看远处虽然看不清,但不是看不见。比如7米以外的羽毛球,别人看是鸡蛋大小,我看大约是网球那么大,在接近自己的过程中,还会看得越来越清,所以不影响打羽毛球。另外自己喜欢蹦蹦跳跳,不知换人工晶体后还能否如此。

第二点就是各位老师大概都能做到的,就是何时做手术自己要有所考虑,不一定全听医生的。比如我若2011年做手术,从医院和医生的角度没有任何过错,但我自己认为当时没有做似乎更好。

笔者范振英是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所已退休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贴。近几年提出了健康新定义、健康学、宏观健康学,并阐述了它们的主要内容。“践行健康学1:“引言”中有关于本系列博文的一些说明,最好看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094638.html

上一篇:健康学23 做一些强度较大的运动很重要
下一篇:健康学24:不要当被温水煮死的青蛙
收藏 IP: 60.25.167.*| 热度|

2 尤明庆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