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健康学24:不要当被温水煮死的青蛙

已有 3186 次阅读 2018-1-20 11:57 |个人分类:健康 健康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宏观健康学, 身体活力

大家都知道温水煮青蛙。是说让青蛙所在的水的温度升高得足够慢时,青蛙感觉比较舒服,不会跳出,直到身体组织受到严重伤害无力跳出,所以直到煮死也不会跳出来了。

社会的发展,被迫的体力活动越来越少,吃的越来越好。出门有汽车、地铁,不用多走路了。上下楼有电梯,可以不爬楼了。家里有洗衣机、洗碗机、吸尘器、压面机,很多家务由机器来做了。生产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巨大的上海洋山港,竟“空无一人”。已经小康社会了,想吃什么就买什么。这当然是好事。但也使有的人的贪图安逸、舒服的固有弱点得到了更多地表现。

特别是有的老年人,不用上班,吃穿不愁。认为自己吃苦受累一辈子,现在该享福了。首先从思想上给自己“灌输”已经衰老(请看网上一篇“衰老是一个被灌输的概念”的文章)、应享清福的概念。认为自己的身体像老旧的机器,零件磨损了,啥都不行了,要服老,能不干的事尽量不要干了。这时若参加了体育运动或体力劳动后出现疲惫或酸痛,马上想到这是因为自己衰老了,不应该再做了,不做自然就没有不舒服感觉了。天冷一点或热一点,有“冷”或“热”的感觉,不太舒服,于是就呆在有暖气或空调室内不出来,感觉舒服了。糖是甜的,油是香的,特别是动物脂肪,含很高比例的饱和脂肪酸(硬脂酸或棕榈酸),因此特别香,于是就多吃,满足了舌尖上的享受。做自己吃的饭也嫌费力,于是就下饭馆、叫外卖、或请保母来做,自己不干活认为是一种享受。看电视比干活省力,窝在沙发中很舒服,于是一天中的很多时间窝在沙发中看电视,那多舒服!有电梯,即使一层楼也懒得爬,乘电梯多省力。坐公交车不花钱,出门不坐感觉好像吃了亏,于是即使一站地,也一定要坐车,身心都得到了满足。……。

这样的人,身体的组织和器官在这许许多多的舒服和享受中萎缩、活力越来越低,功能加速退化。直到个别器官支持不下去时,出现了生理异常,也就是生病了。于是着急了,赶快去医院不管花多少钱也要把病治好。其实即使病治好了,在这个器官的功能增强、回复的同时,别的组织、器官也会受到伤害(是药三分毒及手术会伤及无辜)。到很多器官支持不下去的时候(多脏器衰竭),生命就快要到终点了。大家看这是不是有点像温水煮青蛙?

当然人不可能不老不死,但是通过健康学,能使身体的各个组织、器官的活力和机能增强或衰退的慢一些,情况就很可能会变成:

自然衰老是必然,但要经过百余年。

病理衰老可以抗,有些症状能逆转。

健康学能增活力,心态也会更坦然

努力实施健康学,寿命过百并不难。

注解⑴:身体健康更容易心态好,重病缠身很难心情好。

                                 

笔者范振英是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退休)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提出了健康新定义,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健康学、宏观健康学,并阐述了它们的主要内容。希望对这些问题深入交流的老师,也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本系列博文中的“健康学1”和“健康学2”有本人的Email地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095875.html

上一篇:践行健康学13:我对白内障的认识和做法
下一篇:践行健康学:14 增进健康的三个重要行为因素
收藏 IP: 111.167.187.*| 热度|

5 尤明庆 郑永军 蒋继平 程少堂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