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论文代写代发的生意将更兴旺了 精选

已有 25423 次阅读 2015-4-6 23:15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 自主招生, 论文代写代发

      最近因为 BioMed Central 撤了41篇中国作者的文章,此事被华盛顿邮报报道后,掀起了学术界的又一个波澜。这些论文涉嫌同行评审造假,被撤稿的作者单位涉及38家国内知名高校及三甲医院。对此事除了进行相关调查外,人们又一次反思目前的科研评价体系,抨击对医生升职必须发表一定数量的学术论文这样的规定。其实,把论文作为主要的科研评价指标早已被人诟病,相关部门也早就有各种文件要改变这样的评价体系,比如,早在2013年,教育部就出台过关于深化高等学校科技评价改革的意见,其中就要求高校改变考核评价中将科技项目与经费数量过分指标化、目标化的做法,要改变在教师评聘、收入分配中过分依赖和不合理使用论文、专利、项目和经费数量等科技指标的做法。

      然而,突然看到“高校自主招生发论文可降分 忙坏高三学生”这样的报道,开始真有点震惊了,不过继而也只有摇头。其实,对学生来说,论文早就在许多地方发挥着作用。最初是对研究生,无论是硕士还是博士,除了需要完成学位论文以外,还要求发表不同数量不同级别的论文,而且发展到后来,是否有论文发表成了能否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前提条件。然后是大学生,当然大学生不可能把发表论文作为毕业的必要条件,但大学生如果有论文发表,是可以在奖学金评定、评优等方面加分的,而且对不同级别的期刊论文加的分值是不同的,和教师算公分、评职称的时候算分完全如出一辙。现在,轮到中小学生了,当然,此前中小学生如果有正式发表的文章、专利等,也往往可以在升学等方面得到加分,但毕竟那属于锦上添花性质的,而现在,按相关规定来看,发论文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是必要条件了!根据一些高校自主招生的简章看:在正式刊物上发表作品是可以参加自主招生的必要条件之一,其他大多为各类比赛中获奖等,获奖貌似更难,所以发表论文便成为相对容易达到的要求,而如果没有,将意味着连自主招生的门槛都不能跨入。

      大家都看到,论文代写代发这样的事情已经被多次曝光,可这个行当却大有越来越兴旺之势,有报告显示,中国论文买卖规模已达到年销售数十亿元,即便你没主动去找,也经常有这样的邮件发到邮箱里,如果到网上搜一下,各种网站、平台、QQ群简直是铺天盖地。其实也很好理解,有需求就有市场,正因为论文在许多时候成为职称晋升、考评、毕业等等事情中的必要条件,它才有这么大的市场,而现在这个市场将更大,想想每年几百万的高考大军,希望参加自主招生的人估计也有几十万。在目前高考仍是每分必争的情况下,学生一旦入围自主招生名额,高考可降20分至40分,天知道有多少人会为了这些分而挖空心思?而我国中学生的情况,大多数家长都知道,到了高中阶段基本没多少心情和时间去写文章,那些作敲门砖的文章估计大多数是不同形式的代劳,当然发表更是花钱的,不仅体现不了公平的原则,还让孩子从小就学会了弄虚作假。

      有的时候想想也真是奇怪,为什么那些管理者,而且还是高校,到真正的关键时刻,还是要祭起论文发表这面大旗呢?找一找原因,固然有懒政的因素,论文数数简单又直观,不过也有许多人其实是认为,还是论文这种硬碰硬的指标比起其他的某些条件更少一些猫腻,从这个事情上其实更可以说明,要扭转唯论文至上,要改变评价方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80385.html

上一篇:永远的哥哥
下一篇:环保部的尴尬:看环保部与古雷PX项目间的几个回合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60 王洪吉 徐晓 金耀初 朱晓刚 李伟钢 王振亭 武夷山 姬扬 徐耀 刘洋 钟炳 苗元华 杨正瓴 鲍海飞 吴飞鹏 梁进 黄永义 马建敏 彭渤 李贤伟 余世锋 彭真明 葛兆斌 陈理 李宇斌 张忆文 刘浔江 罗帆 高义 韦玉程 沈友明 汪晓军 璩存勇 李卓亭 智宇 王中任 李学宽 唐寻 李土荣 yhqing slh2012 tywtyw hydi dulizhi95 gaoshannankai jzpalsgg bingqc czy456 xchen rosejump zhouguanghui xuexiyanjiu biofans psystudyliu neilchau loyalSciencefan yangchunhua03 ddsers seeker99 cm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