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评“全国统一命题试卷” 精选

已有 22728 次阅读 2015-3-10 14:46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 改革, 统一试卷

     3月8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透露“明年将有25个省在高考中使用由国家考试中心统一命制的试卷”,这则消息引发众人关注。据介绍,2014年,有15个省高考采用全国卷。全国卷分为新课标一卷、新课标二卷和大纲版。2015年,江西、山东、福建3省高考将不再自主命题,采用新课标一卷试题。2016年,使用全国卷的省份将扩大到25个省。去年9月,一家民间教育研究机构组织了一个相关调查,结果显示,80%的网友赞成高考恢复“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相关报道都认为,使用全国卷的省份多了,教育公平又向前迈进一步。

       其实,我印象中在恢复高考制度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采用全国统一试卷的,在我当班主任的那些年里,我们招的学生都是用的统一试卷,当时我们招收的是专科学生,经常就听到班里的学生会抱怨,浙江的录取分数线太高了,同样的考分,在上海或北京完全可以上一个不错的本科,考得好的上重点大学都没问题。分省出题大概是在二十年代才开始的,那时我们已经停止招专科生了。为什么从2000年开始,高考命题从“全国一张卷”变为“分省命题”?据介绍当时的出发点是照顾各地实际情况,包括地域、文化、风俗、教育现状等等。原教育部一位官员举过一个例子:上海有一年的作文题叫做《面向大海》,对上海考生这是一道好题,如果成为全国性统考题就不合适,很多山区、内陆的孩子从来没有见过大海。当然,这样的说法有一定道理,但大多数人特别是那些中学教师其实清楚得很,因为当时不同地区的高考录取分数线的差距被拉得越来越大,一些高分大省意见很大,北京、上海这些地区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地方出题以后,各省的分数便没了可比性,连考试的总分都不一样了。

       但正所谓久合必分,久分必合,高考分省出题实行十多年以后,高考公平问题再次被提出,新一轮高考改革开始,于是统一试卷被作为实现公平的一个举措被推出。那么,统一试卷真的让那么多人称好吗?其实未必。至少就我所知,对于许多中学教师和学生来说,并不那么欢迎,因为这意味着要重新摸索高考出题的规律、安排学生的复习迎考。而刚开始改的前两年是摸索实验阶段,对教师和学生都有折腾的成分在。面对高考的指挥棒,谁都不敢掉以轻心。最关键的是,统一试卷容易,但统一录取分数线却一定很难,届时要是还是如十多年前那样,在北京和上海能上重点大学的分数,在浙江、河南这样的省只能上三本或大专,这种不公平感就会更强烈。

       正在召开的两会,人大代表李光宇就在呼吁关注教育公平。他说,河南有全国1/13的人口、1/10的考生,国家应给河南办3所985大学、8所211大学,可河南现在只有一所211,他还在会场鞠躬,恳请媒体给教育部“捎句话”,让更多河南孩子获得公平受教育的机会。据报道,在某网站“2015两会提案议案排行榜”上,李光宇的“请重点大学按各省考生人数分配录取名额,给河南学子更多上名校的机会”这项建议,一夜之间获得39万票“点赞”,力压莫言、董明珠等名人所提的提案、议案,得票数远超第2-10名的总和。李光宇列举了一系列数据:根据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和北大官方网站数据,2008年,河南有98.8万考生,北大在河南投放的招生计划是79人,录取率不到0.01%,北京只有11.8万考生,却有282个名额,录取率是0.24%;对比录取率,河南孩子上北大比北京孩子难24倍!到2013年,河南75.8万考生只有85个北大名额,录取率还是0.01%,北京7.3万考生享受226个名额,录取率为0.31%,这个难度差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从五年前的24倍增加到了31倍!李光宇发问:为什么差距越来越大?

       所以,教育公平,是需要通过许多方面来体现的,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情况下,要做到公平其实很难,而统一试卷本身根本就体现不了公平,它只是一种形式而已,而且是最容易操作的。我担心的是,教育部把这些容易做到的东西先推出来应付汹涌的舆论,在真正动真格的录取制度改革上却没有大的改变。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统一试卷至少为缩小不同地区的录取分数差距、实现异地高考等创造了条件,但离真正的公平还差得远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73441.html

上一篇:女人花
下一篇:俞敏洪的这个建议,我看非常靠谱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62 朱晓刚 熊栋梁 王荣林 郑小康 陈明亮 周健 杨正瓴 李亚平 李学宽 钟炳 武夷山 章迅来 李宇斌 徐耀 张忆文 张增杰 胡方云 董文娜 陈飞 曹聪 冯喆 孟佳 蒋永华 蔡小宁 李伟钢 韦小庆 姬扬 黄永义 刘光银 汪晓军 王金恒 辛晓十 王涛 王春艳 刘洋 王林平 张鹏举 张强 韦玉程 刘浔江 hqing6 fsdw trybyb3929 cgl400 biofans yangb919 peosim shenlu lcy371463420 wangqinling sos139 jiareng ganendexin1993 dulizhi95 yuweihong 心静如水 ShowAttitude lingling101 chenhuansheng yunmu ladensuijiao lr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