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俞敏洪的这个建议,我看非常靠谱 精选

已有 56502 次阅读 2015-3-11 16:11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教育公平, 待遇, 农村教师

      两会正在召开,关于教育公平问题,两会中有不少建议和声音,正式提交的提案和议案应该也不少的。今天看到新浪“2015年全国两会专题”中的一个报道《俞敏洪:农村老师待遇应超城市老师20%至30%》,眼睛一亮。全国政协今天上午9时(2015年3月11日)召开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记者会,俞敏洪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有这么一段话:“我个人感觉,教育的公平问题其实首先是中国城乡教育的公平问题,其次是中国城市里面的教育公平问题。城乡教育公平问题主要体现在城市孩子所接触到的教育资源和教学质量比农村孩子丰富很多,城市里面的教育公平体现在名牌的中小学和普通的中小学之间的教育的差距上。我个人认为在农村和城市的教育公平上有一个比较简单也许是一个粗暴的建议,我认为凡是在农村中小学教书的老师,在薪酬体系上应该比城市老师有20%—30%的上升。我们现在在要求农村老师以奉献精神来扎根农村。我觉得这尽管可以要求,但不是一个长久之计,所以我个人一直主张中国农村老师的待遇一定要超过城市老师的待遇。因为我们都上过学,都知道优秀老师在什么地方,优秀学生就出在什么地方。通过待遇上的提升,我相信农村老师的质量就会有比较好的提高。”  

       虽然俞敏洪自己说这或许是一个粗暴的建议,我想他大概也知道这个建议基本是不可能被采纳的,估计也没有作为正式提案提交,但我个人认为,这其实是个非常靠谱的建议。各级教育部门提出的各种倡议也好,规定也好,办法也好,大多或者要通过管理部门的协调、或者用奖惩措施也激励和禁止、或者只是要求教师用个人无私奉献来实现,而俞敏洪这个办法实在得很,不搞什么花架子,实实在在把待遇放你面前,还愁好教师不去吗?有好教师还愁没好学生吗?

        昨天写了一篇博文,评“全国统一命题试卷”,反响非常热烈,目前已经有60多条评论了,许多评论都涉及了高考公平、高考录取公平的问题,但其实归根结底说的都是一个教育公平问题,高考和录取已经是教育环节的后端了,而根源还是在于优质教育资源的短缺,这对于农村的孩子、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底层民众,这个问题更加突出。昨天有一个相关新闻恰好印证了这一点:《代表谈教育资源不均:出生家庭决定所接受教育》, 由于优质教育资源有限和家长需求无限之间的矛盾很难化解,一些名校校长少不了面对一些托人情、找关系、递条子的时候。一位代表,也是一所知名小学校长,告诉记者,除电话之外,“也会收到很多择校请托的条子,全部都是各级领导干部递来的”。虽然现在关于择校等方面的限定越来越严了,但有权有钱的人还是能通过各种方法让自己的孩子尽可能到好的学校去,那些就近入学的规定可能最后就是让最没权也没钱的人只能到差的学校去。用经济的杠杆,吸引好教师流动到那些学校,比那些规定教师必须流动之类的办法有效得多。

       看到有报道说,教育投入不再提4%红线:钱要花在刀刃上。 什么是刀刃上?我看花钱给农村教师提高待遇可以算是刀刃上。据说2014年全国各级财政预算的教育经费有1千多亿元没有花完,为什么不用来改善农村教师的生活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73733.html

上一篇:评“全国统一命题试卷”
下一篇:花车:一道独特的风景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105 王华民 罗教明 吴飞鹏 刘洋 魏武 张鹏举 陈佐龙 刘全慧 袁海涛 牛登科 武夷山 李永丹 陈楷翰 吕喆 王林平 邹谋炎 曹聪 张忆文 霍艾伦 侯成亚 王春艳 朱晓刚 汪晓军 吕洪波 田青 关法春 刘波 张能立 庄世宇 钟炳 彭思龙 秦承志 马磊 柏舟 虞左俊 韩睿明 李侠 苏光松 韦玉程 鲍博 白图格吉扎布 科学出版社 余皓 何学锋 周可真 逄焕东 刘光银 葛兆斌 徐耀 喻海良 金拓 徐旭东 郭飞 杨正瓴 严晓文 王晓文 杨顺楷 梁洪泽 乔中东 彭真明 姚伟 璩存勇 王桂颖 赵斌 李建雄 陆绮 归明月 任国玉 李宇斌 刘淼 马忠军 张海权 王启云 闫尊强 张亮生 范高晶 trybyb3929 xieyy ljxm ruby1990 JIANHUN jxg912 ncepuztf wgq3867 wangqinling aniuaniu ldongm dulizhi95 xyxy220 HANGQING slh2012 wyhzj yhqing yuweihong Majorite promeliang rfm2007 dreamworld 心静如水 forumkx jiareng chenhuansheng ShowAttitude zhucele zhaor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