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管窥台湾的图书馆与书店 精选

已有 9334 次阅读 2014-8-8 09:19 |个人分类:旅游相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图书馆, 台湾, 书店

           这次到台湾没有专门安排去图书馆参观的时间,但对台湾的诚品书店早有耳闻,倒是准备要去看看,感受一下书店的氛围,也想看看这个书店的经营特色。不过毕竟对图书馆还是感兴趣的,在参观几个高校的时候都看了看那里的图书馆,最意外的是在参观台湾文学馆的时候发现里面竟有一个图书馆,也信步进去参观了一下。没有深入接触,图书馆也不允许无证的读者进入里面参观,所以只看到了最表面的一些东西

             1.台湾大学图书馆,坐落在学校最有特色的椰林大道主干道的尽头,应该也算是学校的标志性建筑了(见图1),但从外形看完全没有高大雄伟的感觉,很普通的一幢四层小楼,不过进入馆内发现大厅是直接到屋顶不分层的,相当通透宽敞有气势(见图3)。暑假图书馆人不多,看了下很醒目的“暑假开放时间”的布告(见图4),却很有感概。一是各阅览室开放时间是多元化的,应该是根据读者需要决定的开放时间,而总体上暑假的开放时间还是很长的。这让我想到我们馆暑假开放的时间是五个分馆全部统一时间,缺少差异化的管理。最意外的是看到图书馆还有24小时开放的自习室,而且暑假也是24小时开放的。其实在留言版上经常有读者要求图书馆自习室能24小时开放,还有读者拿国外和港台的图书馆举例,这次算是亲眼又看到一个通宵自习室的例子了。图书馆一些小地方的设计都相当有创意。后来查了下资料,该图书馆大楼是1998年11月14日正式落成启用的,倒是没有想到其实还相当新,大概是为了与整个校园的建筑风格统一,所以没有采用国内高校建新馆时普遍采用的高层建筑类型和奢华风格。据介绍,台湾大学图书馆是台湾目前收藏资料量最多的大学图书馆。


图1 台湾大学图书馆


图2   椰林大道的尽头隐隐约约的建筑便是图书馆

 

图3  图书馆大厅


图4 开放时间

 

图5 这些设计还是挺有创意的

             2.成功大学图书馆却算不得学校的标志性建筑,由于成功大学的校区有好几个区块,所以是在学校里到处逛的时候偶然发现了图书馆的,却是一个比较新潮的建筑。因当时赶时间,没到里面去看,匆匆拍了两张照片作罢。不过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两个大学的图书馆都没有在正门或建筑前醒目的地方有图书馆的标牌或题字,当时都是根据路上的指示牌找到图书馆并问了边上的学生才确认的。后来也查了下资料,成功大学图书馆的新大楼是2001年建成投入使用的,按学校的总体设计,也是成功校区的中心建筑。


图6 成功大学图书馆正面

 

图7  图书馆的侧面

            3.台湾文学馆图书馆,是在文学馆里面辟出了一块地方作为图书馆的。我刚开始是发现一大厅的角上放了十来张书桌,有人在那里看书看报用电脑,有点好奇,过去看了才发现有楼梯通到下面,指示牌说明是一个图书馆,顿时产生兴趣,信步下去参观,发现这个图书馆虽然面积不大,但图书、期刊、阅览桌都放得井井有条,与工作人员交谈后方知,这是文学馆里所设的图书馆,主要收藏文学类资料,但也有一些生活、休闲类书刊,因为读者多为周边的居民,不过图书馆是向全台湾的读者都开放的。征得同意后拍了几张照片。

 

 

图8  台湾文学馆图书馆的几个内景

 

图9 简单的小型主题书展

            4.诚品书店。早就听说了这个24小时开的书店,今年世界读书日的时候,北京三联韬奋书店也开始尝试做24小时书店,而据说这个灵感就来自台湾的诚品书店。在台北有好几家诚品书店,我们挑了规模最大的诚品信义旗舰店。去了发现那已经不是单纯的书店,也经营许多文化产品,有一层是吃饭的,集成了几十家餐饮店,另有经营文具等商品的楼层,而书店的每一层也都有出售咖啡和点心的地方。书店里人不少,不过很安静,读者很自然地选看自己感兴趣的图书。我发现书店也很有意思,有一部分图书似乎专门是放在那里让读者阅读的,而有些图书则外包装是用塑料纸封住的,明显是不让读者阅读的。不过书店的确有很好的读书氛围,但其实真正购买图书的人并不多,估计主要的盈利点并不是靠图书。所以我们现在许多地方都开始尝试的24小时书店最后是否能生存下来,可能也是需要好好挖掘顾客的需求并与书店的经营结合起来的。有介绍说,诚品书店也已经开始着手进军大陆,它在大陆的第一家旗舰店苏州分店已经在动工,但目前图书网购已经极大地冲击了图书实体店,所以诚品在大陆是否能获得成功还真不好说

 

图10 诚品书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18019.html

上一篇:失落的古城池之十六:突尼斯迦太基
下一篇:垃圾焚烧入选低碳技术目录引质疑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49 郭向云 朱晓刚 陈小润 李健 陆俊茜 冯珞 朱立 李泳 黄永义 李学宽 王春艳 史晓雷 杨正瓴 王善勇 李宇斌 杨远帆 赵斌 张能立 武夷山 曹广福 高绪仁 庄世宇 张忆文 王启云 李璐 鲍博 周学永 马胜 王德华 曹聪 刘淼 郑继来 hqing6 dmingl zy00chen slh2012 jianhuiy cbinq xyxy220 wgq3867 UNCblue htli qzw yjh400 bingqc rosejump jiareng chenhuansheng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