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失落的古城池之十六:突尼斯迦太基

已有 7482 次阅读 2014-8-6 16:27 |个人分类:旅游相关|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古城池, 迦太基


         迦太基是北非的著名古国,其中心在今突尼斯境内,约在公元前814年,由腓尼基城邦推罗移民所建。传说推罗王国发生内乱,一位名叫艾丽莎的漂亮公主,为了逃避王室的追杀,带着随从乘船西渡来到迦太基,并决定在此地建城。然而这样的举动惹怒了当地的贵族,根据当地柏柏尔人的习俗,禁止外来人占有超过一张牛皮大小的地方。机智的艾丽莎则从这一习俗中找到漏洞,她向当地人请求一块一张牛皮大小的地皮,获得同意后就将一张牛皮切割成一根根细条,用皮条围圈,获得了建城所需的地盘。他们在这个地盘上建成一座城市,取名迦太基。迦太基在腓尼基语中意为新的城市,从此,这里成了腓尼基人在北非的奴隶制国家的首都,又是繁华的贸易、文化中心,很快就成为当时仅次于罗马的世界第二名城。到了公元前3世纪,日益强盛的罗马帝国为争夺地中海西部,与腓尼基人三次大战,终于在公元前146年占领了迦太基城,并将其付之一炬,大火燃烧了16天,把这座美丽古城化为一堆废墟。

          罗马人摧毁迦太基之后,在公元前122年便建立新城于原迦太基城废墟领土之上,并在这里建立了殖民地,后来人口曾达六十万,成为当时仅次于罗马的第二大城。之后在凯撒时代,罗马亦曾把一些没有土地的公民遣送至这里,而由奥古斯都于公元前29年统治开始,罗马将迦太基设为非洲阿非利加省的一部份。公元4世纪,罗马帝国分裂,迦太基隶属西罗马帝国。而在4世纪时,西罗马帝国逐渐崩溃,公元439年汪达尔人乘机入侵迦太基,并占领了非洲北部沿海大片土地,成立了汪达尔-阿兰王国。698年,阿拉伯人侵入该城,迦太基又被严重破坏,后成为阿拔斯王朝的地方政府所在地。1217年-1221年,当第五次十字军东征横扫过迦太基之后,这座历经沧桑的古城几乎被严重的损坏殆尽到终于在历史中完全消失。

             迦太基遗址位于突尼斯东北方17公里的海边,沿海岸分布从南到北约6公里多。现在所见到的迦太基古城遗址,大多是由罗马人在公元前146年-公元439年占领时期重建。从残存的遗迹可知当时规模庞大、配套设施完善。经过1800多年的风吹雨打之后,当时的一些城墙、宫殿、住所、防御工事以及港口等建筑仍依稀可辨。当时的主要建筑有长34公里、高13米、厚8米的城墙以及宫殿、神庙、别墅、住房、公共浴室、竞技场、跑马场、剧场、基地和港口等。安东尼浴室紧靠海边,规模巨大,面积达3.5公顷。由于年代久远,浴室上部的建筑物已荡然无存。虽临近大海,浴池用水却是从60公里以外的扎古旺通过渡槽引来的,可蓄水3万立方米的马加尔蓄水池,至今仍在使用。古城内发掘的腓尼基时代的遗物,大多是坟墓、石棺、墓葬品等。有几具公元前400年的石棺,棺盖上有死者的雕像,大小和真人差不多。罗马剧场矗立在一座公园的小山之上,这个露天剧场共有21级,分3个部分,各用栅栏隔开,乐队席后有5个大台阶,舞台前都有几个壁龛,后墙有3个门,舞台两侧的门直通剧场外面的柱廊,舞台对面是半圆形的观众席,全部用石头制作的,一层一层上去,把整个舞台围住。遗址的迦太基神庙高大宏伟,气势庄严,富有古希腊的建筑艺术特色。

           迦太基城的遗址遗迹直到近代才得到重视,于1973年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如今的迦太基遗址已成为一座迦太基和地中海历史文化的博物馆,竖立在门前的铭牌上写着:永远铭记艾丽莎·蒂朵公主——公元前814年,28个世纪之前,她自地中海东岸来此山创业。博物馆里陈列着历代文物,其中有腓尼基时代的石棺、随葬物等。出土文物中刻有腓尼基文字的石碑进一步证实了腓尼基人最早创造了世界拼音文字的论断。古迦太基人有杀害儿童向神献祭的陋俗,古城遗址中发现的盛放儿童尸骨的容器。最有名的是所发现的镶嵌画,琳琅满目,蔚为大观。

            当年罗马人彻底毁灭了迦太基城,罗马人的新城完全取代了腓尼基人的城市。而当岁月的风霜和后人的破坏使罗马城也成为废墟时,一个当初罗马人意想不到的奇迹出现了:在罗马废墟下面的腓尼基迦太基废墟重见天日,成为世界上保存腓尼基遗迹和遗物最多的地方。我们完全可以得出这样的推论——要是罗马人没有将腓尼基人的迦太基城彻底破坏,要是罗马人没有将新城建在废墟上面,今天的世界上将不会有如此完整的遗址,也不可能集中那么多的遗物,甚至包括腓尼基人完整的遗骸。你死我活的文明冲突,竟以实际上的共存为结局,这就是历史,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历史。

注:图片选自 http://news.xinhuanet.com/photo/2014-01/16/c_126012500_11.htm  

参考文献:


1. 郑中禄著.穿行异域.香港天马出版有限公司,2011.06.

2.葛剑雄. 世界文化遗产迦太基城. 2011.05.27 湖州日报

3.访迦太基遗址 寻历史印记. 2014.05.23 中国贸易报

4.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C02is2zE3btXkXf-hQ7iBJPi2UMXWorLyW7a46VpDubS-rjo0DtJoQP3_A0BhFPs 


本系列其他博文见:

失落的古城池之一:墨西哥帕伦克

失落的古城池之二:秘鲁马丘比丘

失落的古城池之三:约旦佩特拉

失落的古城池之四:土耳其以弗所

失落的古城池之五:伊拉克泰西封 

失落的古城池之六:美国梅萨维德遗址

失落的古城池之七:哥伦比亚佩尔迪达  

失落的古城池之八:墨西哥奇琴伊察

失落的古城池之九:危地马拉蒂卡尔

失落的古城池之十:巴基斯坦摩亨佐·达罗

失落的古城池之十一:印度维查耶纳伽尔

失落的古城池之十二:意大利庞贝

失落的古城池之十三:意大利赫库兰尼姆    

失落的古城池之十四:新疆楼兰古城

失落的古城池之十五:非洲大津巴布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17496.html

上一篇:嘿客:让马云都害怕的新的商业模式?
下一篇:管窥台湾的图书馆与书店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25 刘立 葛素红 燕文韬 杨正瓴 陈小润 陆俊茜 陈安 张洁 鲍得海 张忆文 周华 cbinq czy456 yuweihong aniuaniu hheq dulizhi95 lihuas421 bingqc lwlu yhqing jiareng zjqing yunmu fishman93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