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还是称“雾霾”好 ------ 兼回复庄老师博文“闲说云和雾” 精选

已有 5329 次阅读 2013-7-26 00:02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相对湿度, 北京雾霾, 2013年1月

还是称“雾霾”好 ------ 兼回复庄老师博文“闲说云和雾

 

回到上海,整理了下载的资料,20131月北京的4次严重雾霾和相对湿度的关系图画在下面。北京监测PM2.535个站,下载的是各站24小时逐时浓度变化曲线。下图中主要参考的是官园监测站的数据,位置和性质有代表性,又在环保部眼皮下面,可信度高些吧。图很多,不在这里贴出来了,按照PM2.5小时浓度超过200微克/立方米为严重雾霾计,这4个时段是(图中用红圈表示):

 

官园:

11017:0011400:00      PM2.5峰值约800微克/立方米

11813:0011905:00      PM2.5峰值约450微克/立方米

12214:0012400:00      PM2.5峰值约450微克/立方米

12702:0013104:00      PM2.5峰值约470微克/立方米

 

按照气象记录,120日、130日和31日有小雨。

图中蓝色曲线是相对湿度(%),下面绿色小柱是降水(mm

 

和我前一篇博文(今年梅雨“典型中的非典型”和北京“雾霾”)中画的相对湿度图,讨论20136月北京出现中重度雾霾的情况相同,出现严重雾霾的时段相对湿度也高达80-90%

 

因此,根据庄老师介绍气象学界关于霾和雾的定义可见,发生严重污染时,确实属于“雾”的范畴。这种污染在相对湿度范围60~80%,甚至60%以下时也能发生,气象上就是“霾”了。不同气象条件下,雾和霾还可以相互转化,因此严重污染时称“雾霾”就合情理了。

 

我在“新说灰霾1”博文中建议称“灰霾”,主要是认为“霾”对应Haze,似乎是气象名词,不涉及污染。现在经庄老师解释,霾“是指大量极细微的干尘粒均匀悬浮在大气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空气普遍混浊现象”,再结合PM2.5浓度监测结果和相对湿度的相关比较,称为“雾霾”是比较好的。

 

在此我收回自己前一篇博文赞成“灰霾”的说法。现在问题是,可否产生一个新的英文词:“Fog-Haze”?

 

各位网友:雾霾和相对湿度如此密切相关,正说明这里面PM2.5是“吸湿性”的部分起主要作用!(特别是硫酸盐和硝酸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711270.html

上一篇:读“专家称医学界尚无污染影响人类寿命的研究”有感
下一篇:向环保部“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发布平台”提个意见
收藏 IP: 124.77.251.*| 热度|

3 庄世宇 吉宗祥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