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向环保部“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发布平台”提个意见

已有 3826 次阅读 2013-8-7 20:35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臭氧, 环保部, 张江

向环保部“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发布平台”提个意见:请注意发布正确数据

 

今天上海市空气质量达到罕见的五级严重污染,主要污染物是臭氧(O3),例如张江站,13时和16时臭氧小时平均浓度都超过了360微克/立方米,今天白天大部分时间臭氧浓度都在120微克/立方米以上(http://www.semc.gov.cn/aqi/home/Index.aspx):

 

 

但突然发现环保部下属的“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发布平台”(http://113.108.142.147:20035/emcpublish/)上发布的上海市张江站数据,24小时内臭氧最大浓度只有93微克/立方米?再比较上下两张图的曲线,明显的错误!这张图上,除普陀和青浦说是“子站正在维修”没有数据外(其实根据上海市,这两个站是正常工作的),其他各站臭氧数据都很高,一个张江站会出现“优”的数据,怎么可能?只能说明网站维护工作人员只管发布,不管数据核查。管理人员则不涉及具体工作。

 

 

 

 

上学期曾在一个为留学生开设的课程上讲到核电站时,说法国核电站多,还向邻国输出核电,如意大利。意大利很不合算:向法国购买核电,但如果法国核电发生事故,意大利还会遭受核辐射污染风险。没想到的是课后一位意大利的女学生告诉我,意大利不能发展核电,原因是法国人办事“认真”,意大利人“马虎”。当然,这只是她个人的看法,其他意大利学生未必赞成。

 

但是想想我们。

 

早年毕业于哈军工二系,也稍有核背景。近年来教书涉及能源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赞成适当发展核电。但是,看到了比比皆是的马虎现象,怕啊。发生核事故其实不是技术问题,主要是人为的疏忽大意。因此正在逐步走向反对发展核电的方向。

 

我前一个博文中说明了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网页中的问题。再举一个例子:

 

我国气象部门发布数据可能是公共数据中最为严格可靠的了。但是,也有粗枝大叶的错误。因为北京市今冬严重雾霾污染,我认为和气象条件有关,因此下载了每日温、湿、雨、风图。然而,在温度曲线中,在温度为负值时,发现了明显的坐标轴标记错误。(1月份极低温时,多张图是错的),举个例子:

 

 

 
看看,-2和-5度之间差几度,-5和-9之间差几度,-9和-13之间差几度,-13和-16之间又差几度?难道搞了个“非均匀”分布的纵轴?
 
 
一声叹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714977.html

上一篇:还是称“雾霾”好 ------ 兼回复庄老师博文“闲说云和雾”
下一篇:说说臭氧和光化学烟雾
收藏 IP: 116.235.245.*| 热度|

3 刘立 庄世宇 王洪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