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恐怖事件的预防不属于安全学科吗?

已有 2828 次阅读 2015-5-13 17:57 |个人分类: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预防, 恐怖事件, 安全学科

恐怖事件的预防不属于安全学科吗?

 

有人说恐怖事件的预防不属于安全学科,实在是不好理解。

 

安全学科是预防事故的学科,事故包括Quality, Health, Safety, Security, Environmental Accident, QHSSE事故,为什么单单反恐事件(security)预防不是安全学科的事情呢?

 

我国的“三桶油”等公司,海外项目实在是很多,如果不能预防security accident,那么员工谁保护?自然,恐怖事件主要是外界原因引起的,但不等于说员工所在组织没有预防办法,更不等于说员工所在组织不需要预防。比如,提高工地防护网的高度和强度,不就是个很好的措施吗?改善员工的不安全行为更是低成本速效办法。

 

在我国的《生产安全事故统计报表制度》中虽然没有恐怖事件这个类别,但是工作中的员工受到恐怖袭击被伤亡后,我相信他会有工伤补偿,也就是应该属于职业伤害。即便不属于职业伤害,安全科学理论也可应用到这些事故的预防中。不要忘了,安全科学理论是公共安全这个社会管理领域的主要支撑,恐怖事件的预防你能说不是公共安全的一部分?

 

有人说,安全学科主要“搞”生产安全,在说这句话的时候,他其实不一定弄懂什么是生产安全,即便是弄懂了,也就是按他的话说是“搞”《生产安全事故统计报表制度》中的十类事故的,那也显然不对。安全学科是一种事故预防的理论和方法,做什么事故预防都是可以的。

 

综上,搞恐怖事件预防,完全属于安全学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889932.html

上一篇:安全学科的论文,评审时,请追求安全科学的深度
下一篇:关于"大安全"的理解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5 李杰 王秀明 吴琼 代恒伟 李本先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