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事故致因分类•模型•基础研究•小思考

已有 5011 次阅读 2014-3-9 09:08 |个人分类:2|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础研究, 分类, 模型, 事故致因, 小思考

事故致因分类•模型•基础研究•小思考

20140309

我国习惯使用的,事故原因分为直接原因、间接原因、根本原因,感觉问题确实比较大,以前就有同事这个事情。

如果把事故的原因分为一次性行为、习惯性行为、管理体系(运行行为)、安全文化(指导行为)、外部因素(影响行为)原因,这样比较容易处理。物态原因,即技术缺欠,可以看做是行为的结果,因此本质地说来,物态原因也是行为原因。

一个实际的案例是,某单位,上级部门要来检查,需整理工作现场。单位领导为赶任务,让装卸组负责运送设备。装卸班长派工人李某去拉设备,由于通常使用的汽车不在场,李驾驶一小型汽车前往。由于车的尺寸小,设备坠地,砸伤装卸工。这个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什么?被伤的工人的工作方式?错用汽车?还是什么?间接原因又是什么?根本、根源原因又是什么呢?比较难以分清。要是按照一次性、习惯性、体系、文化、外因素等原因来分,可能就比较容易处理。

事故致因链,是事故原因的一种模型,是链式模型,它上面有传统所说的“直接”、“间接”等原因,当然也有各种行为原因。“人---管”是基于系统论的,是另一种事故致因模型,可称之为系统论事故致因模型。从系统论模型上,应该是看不出事故直接、间接等原因,要看出某个系统、子系统、元件的缺欠,可能还得借助链式模型,可是将系统清楚地切割成子系统、元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甚至做不到清楚切割。安全管理(事故预防,广义)过程中,可能使用哪种模型都可以(目前使用系统论模型较多),但无论如何必须使用一种,消除其中的原因,实现事故预防。问题是目前的很多管理过程,似乎并没有明确地使用事故致因模型。应该使安全管理过程回到依据事故致因模型的轨道上来,这样安全管理(事故预防)才有准确的依据。当然前提是,事故致因模型必须是符合客观规律、便于应用的。

综上述,事故致因模型的研究,对于事故预防实践,对于其他与安全相关的事情(目的也都可以归结为预防事故,少死人、少伤人、少损失财产),那就是非常基础的基础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774339.html

上一篇:违章操作•闯红灯•基金申请
下一篇:关于safety与security的差别, 同意闵应骅老师的观点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5 李健 周云圣 杨春 吴琼 yusha16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