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违章操作•闯红灯•基金申请

已有 3886 次阅读 2014-3-7 17:21 |个人分类:5|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原因, 事故, 行业共性

违章操作·闯红灯·基金申请

 

20140307

 

一位基金项目申请者说,Ta去年项目申请书的五位评审者中的三位说,“不同行业的事故怎么能有共性呢?”

我们应该仔细观察和仔细分析,比如过马路闯红灯被伤、违章带电检修设备引起爆炸、安全帽不带好导致倒地后头部摔伤、使用不正确的工具/设备而被伤害等事故,在哪个行业都可能发生。这些事故发生的主要机制与行业都没有关系,是行业共性的。

只要把事故的原因分析到极致、到彻底,会发现,各个行业的事故的发生机制都是类似的,不是动作错误(违“章”或者不违“章”动作,这个“章”指的是“规矩”,可能是法、规、标准等规定的,也可能是各部门、各单位自己的规定等),就是声、光、力、电、热等能量或物质中的某一项在起作用,而这些能量和物质在各个行业也是没有差别的。

我最近收到一位外国教授的秘书的邮件,她介绍她的教授的研究领域时说his group covers the entire spectre(应该为spectrum吧,可能信中写错了,秘书是荷兰人) of safety i.e. industrial safety (chemical, oil, gas, coal), safety against natural hazards (floods,earthquakes), transport safety (road, rail and air),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public safety. 如果不是基于上面说的“共性”,这个教授怎么能搞这么多行业的安全?当然,并不是说外国人的观点就对,可是如果他的学术没什么价值,他应该也是当不了教授的。

当然,我们深入、具体地认识各个行业事故的共性,需要有一个过程。解决一个共性,能为好多行业所用,这样,事故预防的效率更高。认识到共性,也可以早日使安全科学成为“认为安全科学不是科学的人”认可的科学。人家认为安全科学不是科学,这不能怪这样认识的人,关键在于安全学科里面的人的工作的深入程度。搞深入了,搞成熟了,当然也就被认可了,isn’t i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773928.html

上一篇:英文书写的几个小规则
下一篇:事故致因分类•模型•基础研究•小思考
收藏 IP: 60.247.55.*| 热度|

7 曹建军 杨春 曹聪 李健 吴琼 陈泽 张亚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